English

四十位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开放40年·文化篇

2018-03-03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四十位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开放40年·文化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历经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正是因为有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在五千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今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为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出版事业

  1978年

  1982年1992年2007年

  全国出版社105家

  出版图书1.5万种

  总印数35亿册(张)

  1982年

  全国出版社214家

  出版图书3.2万种

  总印数59亿册(张)

  1992年

  全国出版社519家

  出版图书9.2万种

  总印数突破63亿册(张)

  2007年

  全国出版社578家

  出版图书25万种

  总印数63亿册(张)

  2016年 

  全国出版社584家

  出版图书50万种

  总印数90亿册(张)

  电影票房

  1992年 24亿元

  1995年 9.5亿元

  1998年 14亿元

  1999年 8.1亿元

  2002年 9亿元

  2004年 15亿元

  2009年 63亿元

  2012年 170亿元

  2014年 296亿元

  2015年 440亿元

  2016年 457亿元

  2017年 559亿元

  电视剧产量

  1981年,我国电视剧年产量110集。

  2003年,我国电视剧年产量突破万集大关。

  2016年,我国电视剧年产量334部、14912集。

  与戏相伴 要向经典进军

  任鸣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

  光明日报记者陈慧娟整理

  1987年我毕业后被分到了人艺这样一个优秀平台工作,至今,我已独立导演话剧31年。

  我第一次独立做导演排的是一出苏联戏剧,那时于是之、英若诚、林连昆等老艺术家都还在,艺术氛围特别好。我曾和林连昆老师合作过两次。1995年排《北京大爷》时,林老师已是整出戏的灵魂,我还是一个年轻导演。排演过程中,他对于我的一些想法和尝试,都是肯定的,他说:“任鸣是年轻导演,我们要全力支持他。”于是之老师也鼓励我大胆尝试,但也会中肯地指出不足。这些都让我感动至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长期以来,人艺坚持高质量的创作,涌现了一大批经典。21世纪初,话剧事业经历了低迷,但在老艺术家的言传身教下,我们树立了坚决地继承、努力地发展、勇敢地创新的信念。作为导演,我一直都希望能创作出反映时代的经典,不仅向经典致敬,更要向经典进军。在艺术上不要虚的赞美,只求真的进步。蓦然回首,我赋诗《回望》以释怀:“回头一望四十年,遥想当年不简单。人生有志恒为贵,有戏相伴不言难。”

  敦煌壁画 科技助力重生

  苏伯民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

  光明日报记者李韵整理

  20世纪80年代,敦煌壁画的保护工作还处在抢救性修复保护阶段,没有科学系统的规范程序作指导,技术手段也相对缺乏,对壁画病害形成原因的认识还比较肤浅。不过,这一切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逐渐改变。1989年,敦煌研究院和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开始了合作保护敦煌莫高窟的工作,双方专家通过对莫高窟周边风沙规律的研究,找到了治理方法,有效防止了风沙对洞窟壁画的危害。

  1997年,敦煌研究院和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又选择莫高窟第85窟开展合作保护工作。该洞窟壁画存在空鼓、酥碱和起甲等多种壁画的典型病害,过去曾经开展过保护修复工作,多年后,修复过的酥碱和空鼓病害又再次出现。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开创性地研究探索出了空鼓灌浆和壁画脱盐的修复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壁画保护的一个技术难题。85窟项目是敦煌壁画保护修复研究方法和技术方面的巨大进步,85窟项目所形成的科学保护程序,也标志着我国文物保护在理念和方法上的发展。

  回顾这些年的保护工作,我们不断在摸索,不断在尝试,不断在创新。敦煌研究院在莫高窟保护和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正是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生动注脚。

  文化产业 改革推动发展

  龚曙光代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光明日报记者李苑整理

  1997年,我离开省文联,到一家五星级酒店当老总,正是这个时间点,将我的职业经历划分为两个阶段:之前的15年,我是一个职业文学人,无论教书还是做研究;之后的20年,我辗转于传媒、旅游、金融、地产等多个行业,借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机遇,实现了人生转型。

  放下文学这碗饭,好友、作家张炜曾经不理解我的选择,数落我叛离文学,糟蹋才华。直到2011年,我有幸被推选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作家张炜听说后打来电话,玩笑着对我说:“不务正业能弄成个‘人物’,也算你没有辜负文学。”

  但我要说,这些成绩都要归功于文化体制改革,如果文化市场不开放,企业的快速发展根本无法实现。所以说,改革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不二法门。以前,我们用改革解决了“钱从哪里来,人向哪里去”的问题,如今我们还要用改革解决“融合发展”的新问题。文化产业改革的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进入新时代,我的目标是以文化传播国际化、文化业态融合化和文化产品创新化作为战略方向,搭建主流文化传播通道,构建技术与资本驱动型发展模式,创建新型体验式文化业态,将文化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在产业链上。

  古籍典藏 当与时代同行

  陈红彦委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

  光明日报记者杜羽整理

  1978年,改革开放的第一年,懵懂中,我选择学了文科,接着又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了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那时候,听得最多的便是:学这么冷僻的专业,以后能养活自己吗?大学毕业了,我选择到存藏着近300万册古籍的国家图书馆善本部工作。40年来,从上学到上班,我对中华古籍的情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我的亲人、朋友、老师也越来越能理解我的选择。而这背后,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古籍保护整理事业的蓬勃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读懂蕴藏在古籍中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当代中国的价值。

  古籍虽古,却可以与时代同行。2016年6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成功。我们精心制作的线装书也随同火箭进入了太空。在这本书中,有甲骨文中记录的“射”字,有宋元善本对嫦娥奔月、鲁班飞鸟的描写,有明清古籍对“火箭”的描述……不仅飞天,古籍中对青蒿素的记载经由屠呦呦教授团队的研发,拯救了数百万疟疾患者,也已是众所皆知。

  中华古籍承载着我们广博厚重的精神传统,文化自信怎么会不坚定?面向未来,重新出发,古老的文化传统必将在新时代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激发出强大的中国力量。     

  戏剧传承 建立文化自信

  沈铁梅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

  光明日报记者陈慧娟整理

  初学川剧时,我从没想到,传承川剧的重担会落到我的肩上。对于川剧,我当时非但不喜欢,甚至还有点讨厌。我父亲沈福存是京剧演员,我更喜欢京剧圆润的声腔、优雅的程式。当我打算继承父亲衣钵时,命运却跟我开了个玩笑。初中毕业那年报考戏校,偏偏所有戏校的京剧专业都不招生,而且第二年仍不招。没办法,1979年,我只能遵父母之命,选择了川剧。

  与川剧欢喜冤家一般的结缘,一晃也已将近40年。我从一个学员到演员,再到现在的重庆市川剧院院长,几十年中有很多艰难困苦,不仅有个人的,也有行业的。20世纪80年代至今,川渝两地共有200多个专业川剧团相继解散。但我选择坚持,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既包括设施建设,比如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也包括剧目建设,比如《金子》等剧目入选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几十年我在川剧上的作为,那就是——不断建立文化自信。戏曲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综合审美的结晶,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底蕴深厚。所以,我唱得越久,就越敬畏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国家这些年来大力提倡“文化走出去”,川剧的创新,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国外的观众对于这样的探索是接受的、欢迎的。但不论采取怎样的新手段和新技术,我们都要留住川剧的魂。

  艺术创作 塑造时代风貌

  吴为山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

  光明日报记者郭超整理

  作为党和人民培养的一名教师、艺术工作者和艺术基层机构的领导者,我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从20世纪90年代起,我注意到,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但很多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领域的优秀人物并不被世人所熟知。于是,我开始用雕塑来展现民族和时代的杰出人物,希望通过系列塑像来展现一个时代的文化品格。

  我的初心就是去感受历史上仁人志士的雄心,感受平凡生活中所展示出的人民的力量和精神,感受改革开放的步伐。近30年来,我以自己的赤子之心,创作了近500件雕塑作品,主要内容均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和重大事件。我曾多次为伟人邓小平塑像。2014年应中央文献研究室之邀塑邓小平像,我着重把这样一位伟人置于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来塑造。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于改革开放,受惠于新时代,目睹了社会大变革中,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可喜变化,更感受到国家与民族前进的步伐。

  艺术是有国界的,必须有本土文化的滋养。中国艺术就要用中华民族的精神来滋养。对于艺术家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把个人的情感融入到人民的情感当中去,把个人的眼光投射到世界当中去,把个人的追求融汇到国家的追求中去。艺术强调个性,但是在个性中要体现时代性、人民性,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巨大的张力。

  影视作品 还原历史真实

  陈力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

  光明日报通讯员路静怡、光明日报记者牛梦笛整理

  回顾40年来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不仅焕发了国家的精神风貌,更有力支持与推进了中国艺术的蓬勃发展。

  1990年,我开始拍摄第一部电影《远山姐弟》,后来在2013年年底特招入伍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能够成为一名军队文化影视战线上的战士,以电影为载体、以艺术化的方式为观众还原真实的历史,是我一生的梦想。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拍摄前,我们在老区武安的伯延采访了四个月,跟老乡们同吃同住,结下了深厚友谊。亲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们,流着泪给我们讲述了当年周总理在那里的四天四夜,这对每个创作者都是一次灵魂净化。2016年,电视剧《海棠依旧》播出后,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而随后的电影《血战湘江》获得了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奖项。

  对于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把握革命精神和史实至关重要。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希望我们艺术工作者继续接受时代的检验,以更高的追求激励自己创作出体现民族自豪感、代表新时代精神的作品。

  生活点滴 见证社会变迁

  欧阳黔森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

  光明日报记者韩业庭整理

  三哥从知青农场回城工作那年,我却从城里来到了乡下的103地质队农场。与当初“上山下乡”不同,那是1980年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已召开了两年,知识青年返城基本结束。那时的103地质队待业青年很多,大约有200人。当时,地质队归中央地矿部直属,从子弟学校初中毕业、高中毕业的落榜生,只能靠单位自行消化,因此这200多人就浩浩荡荡地到了地质队农场。1984年年底,我成为一名地质队员。不过那时,103地质队并不富裕,职工住的都是老旧低矮的泥墙平房。

  1990年我离开时,103地质队的业务已跨出了地域限制,遍及全国各地,甚至海外。职工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泥墙平房逐渐消失了。2000年,我回访103地质队,看到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当年的队友,有的人业务强,靠技术就能年收入百万;有的人则下海经商,不仅自己致富,还增加了地方的就业机会。

  近日再次回访103地质队,立于新建的震旦广场之上,我看到一幢幢高楼大厦取代了当年的楼房。广场上老老少少,有人跳舞,有人打拳。目睹此情此景,我不禁向一旁的103地质队队长感慨:“103地质队能有今天,既不容易又了不起!”队长深以为然。总之,这几十年来,103地质队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但永远不变的是留存在人们内心深处的那份改革记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