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2018-03-04 08: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 杨利伟

  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

  经过中国航天人25年艰苦努力,我国已突破并掌握空间站建造和运营所需的基本关键技术,建成了所需相关配套系统,具备了执行建造任务的能力。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这标志着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2018年虽然没有发射任务,但无论对于空间站建设还是科研任务突破都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真诚希望更多有志者加入到航天队伍中来,建设航天强国,无愧于新时代的召唤。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 潘建伟

  量子技术将对中国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量子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在国家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我国在量子保密通信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在量子计算方面,我国也在国际学术界牢牢占据一席之地。量子通信从原理上可提供不能被破解和窃听的安全的信息传播方式,所以在国防、政务、金融等方面,甚至对每天的银行转款、个人隐私保护,都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量子计算可以解决传统经典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气象预报、药物设计以及物理材料的设计等。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 赵红卫

  中国高铁将朝着系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中国高铁将朝着系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基于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时速250公里和160公里的自主化动车组系列平台,以适应不同地形环境、不同地质条件、不同速度等级的要求;正在按照打造“智能京张精品工程”的要求,同时兼顾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研制新的京张智能动车组。我们还将推出“智能出行”等一系列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出行需求。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周晔

  特殊教育要具有特殊性

  特殊教育要尊重教育对象的特殊性,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上需要形象化、生活化、多样化。特殊教育不能拘泥于课堂,要利用生活中很多自然的场景进行教学。老师可以根据家长接送孩子、用餐的时间,适时对残障儿童进行生活、语言表达方面的训练。这种开放、自然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提高残障儿童生活、交往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浩

  让社区医生有干劲、有奔头

  相比大医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治疗的连续性和健康的长期管理上具有优势,为百姓就医提供了方便。但同时,社区医院人才缺失、就诊患者人数少等问题仍然存在。各地应尽快落实相关文件,让基层的社区医生们有干劲、有奔头,使全民获得更加幸福美好的健康生活。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 张敏

  扶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

  西双版纳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劳动力素质整体偏低,还有许多群众生活在贫困之中。在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开始享受来自内地的优质教育资源,但相对于全国教育水平还显得落后与薄弱。应进一步发展当地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贫困群众进行智力扶贫、技术扶贫,助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 张桃林

  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绿色农产品

  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由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把提供更多的优质安全绿色农产品放在突出位置。第一,要做好源头治理,推进产地环境的清洁化,从源头上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第二,要做好生产管控,推进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尤其要持续地推进农药、化肥、抗生素等农用化学品的减量使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第三,要加强全程监管,实现产品质量的可追溯化。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 吕忠梅

  让委员们的话不“白说”

  人民政协是中国协商式民主的一个最好的平台,每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就是联系委员、界别、团体以及政府各部门,是组织协商议政的具体工作机构。2013年,两位政协委员提出一份关于关注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的议案,经过协商、调研、座谈等形式,到2017年年底实现4000万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全覆盖。这只是十二届政协76场双周协商座谈会里具有代表性的一场。十三届政协各个专门委员会也将运用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各种形式,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追时效,让委员们的话不“白说”。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主席 李文俊

  香港青年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过去几年香港经济发展较好,基本达到了全民就业。但由于香港地区市场比较小,很多行业存在缺失,加大了香港青年找到理想工作的难度。粤港澳大湾区的建成、高铁的连通以及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将会给香港青年制造很多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 杨扬

  让运动员享受北京冬奥会

  一项大型赛事,如果能够将运动员体验做到极致,这项赛事就基本上成功了大部分。2017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正式成立,21名委员将从伙食、住宿、交通、赛事管理、场馆运营等方面,全方位参与到冬奥会的筹办当中去。我们致力于提升运动员的体验,为运动员争取更多权益,用心去打动每一位运动员,让他们为北京冬奥会代言。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张凯丽

  做一个时刻有正能量的人

  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努力做一个时刻有正能量的人,一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无论自己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在生活中都应该做一个好人,一个有善心也有善行的人。只有这样,观众才会始终对你不离不弃,你在台上,他会给你鼓掌、喝彩;你在台下,他会给你爱戴、牵挂。也只有这样,才能给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光明日报记者底亚星、王斯敏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4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