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促改革统领全局

2018-03-05 07: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名家看两会】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我们迎来了2018年全国两会。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年。回顾历史,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开启的改革开放伟业波澜壮阔地展开,使中国终于在“站起来”之后又“富起来”,而今则处在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起点上。可以预见,在2018年的改革布局当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要把握好的“主线”。

  从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来看,2015年下半年后,我国进入了长达两年多的经济增速6.7%-6.9%的增长平台。2017年实现了2011年之后首次年度经济增速回升,一系列经济指标亮点纷呈,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效果逐渐体现。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走完探底企稳的检验期。这一局面,既体现了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活力,从而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积极成绩,又面临着如何进一步在改革中攻坚克难,来防风险、助脱贫、护生态的重大任务。今后,中国经济应当乘势而进,力求筑牢中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增长平台。

以促改革统领全局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发展动力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要求。“啃硬骨头”“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必然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应牢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在改革中砥砺前行,通过制度创新,打开我国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巨大潜力空间,力求最终成功应对各种考验,交出合格的答卷,从而获取由改革形成的有效制度供给的最大红利。

  实现这些目标,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在各行各业、各个地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召开的本次全国两会,必将凝聚更多智慧,引领中国经济这艘航船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贾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