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友斌代表:有机废弃物其实是个宝

2018-03-06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建真言 谋良策·代表委员谈环保】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代表:

有机废弃物其实是个宝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要实现这些目标,企业在其中要有所作为。”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代表介绍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有机废弃物产生量最大的国家,很多农畜牧业废弃物未经处理便直接排放到环境中,成为污染源。

  “如果我国有机废弃物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将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每年至少可减少400亿立方米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向水环境排放2亿吨COD(化学需氧量)、650万吨氮素、250万吨磷素;可减少约2万公顷(堆高5米)土地的占用,减少和避免有机固体废物对土壤的污染。”冷友斌代表用一系列数据进行了说明。

  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冷友斌代表建议,打造生态循环模式,将农畜牧业废弃物从污染源变为资源,实现经济和生态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我们正在探索并应用种养一体(秸秆+粪肥)的生态循环模式,通过粪便与秸秆的厌氧发酵,来满足企业、学校、用户、汽车等的燃气需求;同时将沼渣、沼液进行分离,转化形成有机肥还田,形成农业、牧业废弃物的生态循环利用。这样既能有效保护环境,也为更高品质的产品提供了保障。”冷友斌代表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6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