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模范正师风——湖南省常德市“开学第一课”见闻

2018-03-06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虹雨

  3月5日,新学期开学了!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小学的广播里传出校长王怀军的声音:“师德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就是把爱倾注进每个孩子的心田。”与此同时,常德市1000余所城乡中小学校围绕本报曾报道的石门县皂市中心学校九位老师义务辅导杨帆同学的故事展开学习和讨论。全市共有3000多名教师撰写了学习体会。

  在这场师德师风的大讨论中,校长们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呢?

  校长要做教师的表率

  王怀军是全国人大代表,正在北京参加两会,她将一份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议案带到了北京。出发前,她录了一段话,在开学典礼上播放给全体教师和学生。

  教师郑红霞告诉记者:“王校长在北京开会,她要求我们搞好开学第一课。这些年来,王校长一直是我们的榜样,她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2008年,学生流失情况严重。王怀军要求全体老师上门劝学。自己带头爬山路,蹚小溪,过吊桥,走遍21个村,将辍学的孩子带回课堂。她号召老师关爱贫困学子,自己带头从薪水中拿出一部分支持困难同学。她将留守儿童覃涛接到家里照顾,还组建了“留守儿童之家”,把180多个留守孩子接到学校吃住,有专人义务照顾,免去了父母的后顾之忧。

  王怀军的建议是:在全社会宣传、弘扬“义务送教上门”这一师德师风建设的典型事迹和经验,建立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学生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评价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坚强的保证;进一步加强对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帮扶力度。她还倡导全国教师拒绝有偿补课,学习皂市镇中心学校九名义务辅导教师的奉献精神。

  校长要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

  鼎城区二中校长钟学刚在开学典礼上说:“从《光明日报》报道《九位老师对一个学生的义务辅导》中,我看到的不仅是这些教职工对一名学生的无私奉献,还看见了几位校长的身影。正是因为校长统筹安排,协调好各位教师的工作,才使得这场爱心接力变得有序,也更加持久。给我的启示是,校长要认识自己的价值与使命,把握好正确的教育方向,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芷兰学校校长黄克勤在开学典礼上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学习皂市镇中心学校教师的奉献精神。“教师是蜜蜂,为他人辛苦为他人甜。我们要让教师永葆这份甘于奉献的初心。”他还倡导学生教育品行为先、素养为重,不断学习中华文化,具备一定的文化底蕴,涵养内在精神,追求真善美的统一,成长为有宽厚文化基础、有更高精神追求的人。

  丹洲中心小学校长唐静说:“皂市中心学校的老师值得点赞,制定送教上门决策的校长尤为值得点赞。教师们的能量发挥得好不好,也取决于一校之长有没有一个正确的办学理念。”丹洲中心小学管辖三所乡村小学,唐静坚持将德育放在首位,坚持推广“每周一经典诵读”、“洁静礼”、互联网+素质教育等德育活动,增强了乡村教师以及学生的艺术修养和道德修养。

  校长要有创新意识

  武陵区北正街小学校长褚俪华说:“老师都是在学校里给孩子们上课,石门皂市的九位老师打破常规,上门义务辅导,这是一种教育扶贫创新。校长应该有创新意识。”

  2009年,褚俪华创新办学理念,将“快乐教育”定为校训。

  “如果我们为孩子培养了一种乐观、积极的心态,给了孩子快乐、进取的方法,让他们养成了获取快乐的习惯,我们的教育就是成功的。”她在全校大会上说。

  褚俪华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孩子们在“生疑”“解疑”“升疑”的过程中享受着思考的快乐。学校每年都开展快乐动手科技节、快乐阅读读书节、快乐童年游戏节、快乐运动体育节、快乐展示艺术节。在各种活动中引导孩子们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她创造了快乐自信操,把快乐融入校园足球队建设,让校园成为快乐的家。学校坚持开办“师德讲堂”,让全体教师推选出来的“感动校园人物”走上师德讲堂,用身边人说身边事。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虹雨)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6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