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8-03-07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面对面】

转型发展重文化

——访湖南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娄底有两座富矿,一是丰富的煤炭资源,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娄底的发展,过去主要是挖煤炭,现在主要是挖文化。”湖南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代表认为,文化产业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对推动传统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7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500万标箱,货运服务效率大幅提高,有力促进了贸易便利化发展。新华社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因此,对于娄底来说,摆脱资源依赖,发展替代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势在必行。”杨懿文代表说,依法关闭小煤矿,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兴替代产业,既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要求,也是遵循发展规律,实现资源衰竭城市发展转型的必然选择。

  杨懿文代表表示,娄底要转型,文化产业是很好的突破口。娄底在挖文化的过程中,已经尝到了甜头。2016年,娄底市制订了“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文化名家”“产业名企”“创意名品”“特色名园”“文化名镇”五大工程,打造了一大批诸如曾国藩家教文化、梅山傩戏等文化品牌,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湄江国家地质公园等知名景点。2017年,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67.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3.28%,提高到2017年的4.39%。

  “做文化急不得,是一个慢慢探索和积累的过程。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三次产业融合,特别是要注重对本地已有的、在老百姓心中有一定基础的文化产业进行再生再造,创造出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品牌。”杨懿文代表说,娄底的武术、书画、医药、山歌等在全国都非常有名,每一个点都可以做大放大。要将人才、资本、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引到发展文化产业上来,通过理念更新、政策引导和人才培训等措施,鼓励他们在新的领域、新的行业创新创业,重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生态建设助脱贫

——访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文辉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这让走生态脱贫绿色发展道路的怒江深受鼓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文辉代表说。

  怒江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怒江大峡谷生态资源十分丰富,60%的地区都是各类自然保护区,因此,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也很繁重。李文辉代表表示:“在怒江,生态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我们正在探索依靠生态脱贫的发展之路。”

  “5年前怒江州的森林覆盖率是71.9%,现在达到了75.6%,良好的生态基础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李文辉代表对记者说,怒江州全州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34%是因为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致贫,有17.4%的人因为交通不便致贫,这些地方如果修路架电必然要挖山砍树,造成生态破坏,得不偿失。易地搬迁策略则一举两得,在扶贫的同时也保护了生态。今后,怒江将会有10万名贫困群众从高山上搬到县城和中心集镇,开始新生活。

  李文辉代表介绍说,怒江现在做的许多工作都与生态保护有关,种花养畜、种树摘果,通过种植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了生态修复力度,正在建设的“怒江美丽公路”,既改善交通又保护生态,还可以发展旅游。怒江大峡谷还将建成怒江花谷,打造四季有花、景随路移的花谷景观,使之成为美丽怒江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

双轮驱动促发展

——访山东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山东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代表对其中提到的“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有感触。

  “质量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梅建华代表说,提升质量,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梅建华代表建议有关部门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为抓手,全面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方位、全领域、全产业链提升质量水平,助推高质量发展。

  梅建华代表说,要把质量提升与科技创新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同时建议各级财政特别是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系统完整、高效运行、融合发展的现代测量体系、标准体系、合格评定体系以及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为质量提升和质量治理夯实技术支撑。

  梅建华代表认为,目前山东正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山东经济基础坚实,产业体系完备,市场需求广阔,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他建议国务院把山东作为质量提升先行示范区,在政策上予以支持,以此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并为全国蹚出新路、积累经验。

高铁开通添动力

——访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耕捷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在这方面,云南高铁如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耕捷代表表示:“云南铁路从‘边陲末梢’走向了‘开放前沿’,正是建设‘门户枢纽’的阶段。必须聚焦交通强国目标,下更大力气推进云南铁路高质量发展,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互联互通能力和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铁路完成投资1253亿元,融入了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到2017年年底,云南铁路营业里程达3681.7公里;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铁路项目18个,建设规模3496公里。

  王耕捷代表说,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云南省中长期及“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和铁路自身发展需要,昆明局集团大力弘扬“谋大局、敢担当、真落实、勇作为”的奋斗精神,重点规划推进“132”战略,即贯穿一个思路,实施三项工程,实现两大目标。逐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覆盖,大理、蒙自、文山、昭通2小时通达,丽江、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3小时抵达的环省铁路“三大交通服务生活圈”。

  王耕捷代表透露,未来5年,云南铁路运营里程将超过5000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1200公里以上,逐步实现全部州市通铁路、滇中城市群通高铁、经济人口大州市及旅游重点区域通达高标准铁路“三大目标”,到2030年全面形成“三横四纵”云南铁路网布局。据此更好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使我国内地经济优势和南亚东南亚的发展需求对接,为南亚东南亚与我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带来强劲动力。

提升内涵育人才

——访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委员倍感振奋。赵继委员认为,这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当前,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要与其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破解这一矛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赵继委员说,高校要将内涵式发展和持续提升质量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着力实施提升“三个内涵”建设——

  一是提升质量内涵。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特别是现代课程改革,构建起以未来为导向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防止“一刀切”,实行多元评价,让评价结果更科学、更客观、更准确,引导教师和科技人员自主发展。

  二是提升价值内涵。要坚持服务国家,将高校发展放在国家发展需求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中去考量,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贴紧靠实,始终体现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以及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三是提升战略内涵。要坚持开放发展,将开放融入发展血脉,将走开放式、创新型、特色化发展道路作为战略选择,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大舞台和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中谋划发展,在融入文明进步、社会发展、民族振兴的浪潮中借力前行。

医疗扶贫护健康

——访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周世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激动地说:“健康新疆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为此提出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健康新疆建设。”

  据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但还有22个深度贫困县及所辖的192个深度贫困乡、1962个深度贫困村未脱贫。这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十分突出。

  对此,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建议,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实施医疗精准扶贫。新疆医科大学可选派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赴基层医院开展医疗帮扶,让优质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他同时建议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丰富各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满足社会不同需求,不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医技水平和学历水平。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还介绍说,新疆医科大学与墨玉县人民政府共同实施了“健康扎瓦镇”项目,帮助墨玉县制定了《墨玉县扎瓦镇健康事业发展三年规划(2017—2019年)》,引导扎瓦镇医疗卫生行业走标准化、科学化发展道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他建议大力推广“健康扎瓦镇”模式。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