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也是“她时代”

2018-03-08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会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刘文嘉

  长年跑全国两会的记者,都有机会积攒一本女代表、女委员的影像集。

  有人眉目英朗,比如律师刘红宇委员,从加大法律援助、促进公益诉讼到防范校园性骚扰,每年她的提案都直指社会痛点、难点。有人面容慈和,比如作家范小青委员,和她以大地与人为主题的作品一样,她提案的主人公也是农民工、社工、随父母进城的孩子。

  她们挺拔又温柔,锐利又宽厚,有超乎平常的正义感,又有抵达这种正义的耐受力。今年媒体的统计显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构成中,女性代表委员的比例均创历史新高。一大批女性学者、女性教育工作者、女性企业家、女性劳动模范、女性乡村带头人,构成了中国故事的重要书写者。就像前述两位委员给笔者留下的印象一样,女代表、女委员不仅仅是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让中国政治生活更有质地的巨大力量。

  政治学领域研究表明,女性权益保障是社会权益保障的晴雨表,而实现两性平等参与公共政治生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表征。几十年来,女性保障法律的完善与依法治国同程推进,女性政治权利的落实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步推进,从深层改变了过去女性被边缘化的政治地位,形成了社会成熟和进步的标识。两会上,她们的面孔和她们的作为,勾勒出了一个更为文明和现代的中国。

  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也是“她时代”。女性权利的保障和性别平等的落实,女性群体在各个行业的崛起,正是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一个侧面。人们看到,在新时代里,中国女性个人的发展获得了远超传统估计的广阔天地:神舟飞船将女性宇航员送上太空,“蛟龙号”将女科学家和女潜航学员带入深海,令人自豪的“中国高度”“中国深度”同样重新划定了中国女性的发展边界。

  新时代也是“她时代”,同样意味着崛起的中国女性要担负更多的责任,提升公共生活的参与度,提升政治效能感,表达出更多的“她力量”。唯此,才能不负社会进步,不负时代机遇。也才能让我们这些记录女代表、女委员议案提案的女记者,有更多深刻的中国故事可以传递。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