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2018-03-08 07: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思想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作家、艺术家如何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欧阳黔森代表、高满堂委员、奚美娟委员、关峡委员、范小青委员、熊召政委员这样回应——

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代表委员谈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牛梦笛

  很多人认为《创业史》伟大,却不知道柳青为写《创业史》落户农村,跟农民群众同吃同住了14年;很多人惊呼《战狼2》精彩,却不知道吴京为了拍戏,到部队当了18个月的“兵”,体验了从义务兵到士官的每一个岗位……大量文艺创作的故事,无不揭示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一规律。

  自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心静了下来,身子沉了下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渐成风气。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呼吁,要推动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深扎”活动中,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深入了基层,素材和灵感就会汩汩而来”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高满堂委员,在业界有“金牌编剧”之称,创作了《闯关东》《老农民》等优秀作品,经常有人向他请教创作秘诀。他说:“我哪有什么秘诀?如果非说有秘诀的话,那就是深入生活。”

  为了写《闯关东》,高满堂委员采访了200多人,足迹遍布东北三省和鲁西南地区,行程7000多公里;为了写《老农民》,他花了5年时间,跑了6个省采访。有一个细节让高满堂委员至今记忆深刻:为了挖到故事,他连续7天和《老农民》的人物原型,就着花生喝酒,“我们先是坐在炕上聊,后来蹲着聊,最后又坐到窗台上聊,就这样不断地变换姿势,不停地拉家常,唠农事……等从炕上下来的时候,鞋找不到了,原来炕下堆了一地的花生壳”。

  “只要深入了基层,素材和灵感就会汩汩而来。”剧本创作如此,表演也是如此。中国文联副主席、表演艺术家奚美娟委员回忆道,一部拍摄周期为一年的电影,其中至少有三个月跟基层群众同吃同住,“跟群众在一起久了,对他们的语言方式、行为习惯也就了解了,再去塑造角色,就会轻松自如很多”。

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中国文联、中国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走进湖南浏阳。新华社发

  这些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委员,每到一个地方,都和当地人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交流,“在山间、溪水边采风,听到的声音都是带着回音从四面八方传过来的,格外美,格外震撼,艺术家创作的想象力也就被开启了”。

  在基层行走,不仅能让艺术家获得灵感,也拉近了他们和群众的距离,培养了他们和群众的情感。2011年6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建立了“基层文化联系点”,从那时起,乐团的音乐家们与北斗村的农民结对子、搞帮扶,赠送乐器,帮助他们组建农民管乐队,每年还一起下田劳动。艺术家们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播撒文化种子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与满足,心灵受到洗礼。正如其中一位艺术家所言:“通过几年的接触,真正感受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不走马观花、浅尝辄止”

  近几年,文艺界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多数文艺工作者在活动中涤荡了灵魂,磨砺了意志,汲取了营养,但有些地方也存在着“重形式、走过场、不深入、不用心、不动情”的问题。

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在旗文化中心排练民乐合奏。新华社发

  《桂香街》是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委员近年完成的长篇小说。江苏常州的一位社区干部一直干到85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躺在病床上还“遥控”安排春节期间居委会工作。给老人送行的那一天,社区居民都来了,这样的感动萦绕在范小青委员的内心。她随后走进了常州的多家社区,与数十位老中青三代居委会干部,开展了一次次心灵对话,从而创作出我国第一部“社区小说”。“文艺工作者,要培养对群众的感情,要带着感情走进群众,了解群众。”范小青委员说。

  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代表认为,作家要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写出带有泥土芳香的作品。高满堂委员说:“搞创作哪有不吃苦的?只有吃进去草才能挤出来奶。”

  奚美娟委员建议,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平时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参加采风活动而且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此外,她建议年轻演员通过阅读间接触摸真实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在一个角色突然出现的时候,具备塑造它的能力”。

  “推动建立‘深扎’长效机制,让艺术家下得去、待得住”

  “其实,我很想经常到基层体验生活,最好能待上个一年半载,但单位经常有事。此外,我们还面临着评职称等压力,单位不会因为你下基层次数多而照顾你。”一位文艺院团的年轻编剧私下跟记者说。因此,除了文艺工作者自身要增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动性,还须推动建立“深扎”的长效机制,让艺术家下得去、待得住。

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向人民汇报”摄影展在京举办。新华社发

  这几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除了在重庆的北斗村建立“深扎”实践基地外,还在云南红河建了类似基地。关峡委员说,他们不仅是要建一个个采风点,而且希望形成一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比如,以红河为基地,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深扎”活动:从组织作曲家采风、创作,再到北京演出,已经形成一些经验。现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每年都会安排专门的“深扎”经费,为艺术家的“深扎”提供更多保障。

  高满堂委员和范小青委员都指出,在推动文艺工作者转变作风、扎根基层中,行业协会可以发挥更多作用。范小青委员所在的江苏省作协,每年都会组织作家参加各种采风活动,而高满堂委员所在的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也经常帮助联系采风。

  湖北省文联主席、湖北省文史馆馆长熊召政委员认为,释放文艺创作的活力,推动文艺工作者在“深扎”中,实现从“身入”到“心入”“情入”的转变,需要深化文艺领域的改革。比如现在很多专业作家缺乏深入生活、走进群众的动力,必须把他们引导到更广阔的社会生活中,让其在现实生活的摸爬滚打中增强对群众的感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