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日来相会 祖国已腾飞

2018-03-08 07: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奋斗我幸福·巾帼英姿】

  致公党安徽省副主委、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

今日来相会 祖国已腾飞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说起奋斗这个话题,我脑袋里不由得就响起了这首改革开放之初风靡大江南北的歌曲。

  作为一名60后,我对“奋斗”二字的体会,用这首歌来阐释最准确不过了。从20世纪80年代走进大学校园,到毕业后在高校任教的十余年,再到成为合肥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我经历了不同的岗位,扮演了不同的社会角色。一路走来,自己的步伐就像这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旋律一样,昂扬、紧凑、不曾停歇。如今,我已经连任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深入调研,为国家建言献策是这些年我的奋斗中的一件大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这句话让我最感振奋——这是党和国家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的体现。我今年的提案就是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把乡村教育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教育发展,推出了加快推进乡村学校改薄工程、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乡村教育发展成就显著。国家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我们也具备了充分的基础条件,能够进一步统筹城乡教育发展,以城带乡促进社会公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些话语掷地有声,为我指明了履职尽责的方向。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重要保障。师资队伍作为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因此,在大量的基层调研基础上,我从加大管理制度改革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可行建议,希望真的能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80年代读大学的时候,我们讲奋斗,要让青春更加绚丽灿烂。如今距离《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问世已经过去将近40年,就像歌里唱的,旧时朋友再相逢,我们可以踏实地说一句“祖国多美丽”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用奋斗的价值观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样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样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1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