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夜剪影

2018-03-09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故事】

  打了个寒战。我不由裹紧了外衣,却仍旧抵不住冷风钻入裤腿的凉意。

  晚自习后的双眼有些干涩。我略微抬首,快速眨眨眼,星子在夜空映出的熟悉的光影再度提醒着我:离高考又近了一天。胡同口的工地内依旧传来金属碰撞敲击的声响,如同沧海一粟,在呼啸的寒风中被稀释、碾碎,却又在拂过耳畔的刹那同心跳跃动着,渐渐地共振出一个和谐的鼓点。

  行至主街,失了阻挡的寒风恣意地呼号而过,麻木了指尖,割痛了双颊,侵入四肢百骸的每一根末梢神经。怀中紧抱着的练习题也被染上了寒意,薄脆的纸张在行走间噼啪作响,一如我的心,在斑斓的霓虹灯影下,在张扬凛冽的晚风中茫然地摇曳。

  我倏地有些想笑。这沓在他人眼中只废弃一隅的纸页而今却在一个逐梦的高考考生手中曳然生姿,一如两个孤独的灵魂,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纠缠。恍惚间,我仿佛觉得这些脆弱的纸张便是萦绕在我心头的最为珍贵的宝藏,在眼前这个灯火迷离的夜晚,拥有它们,便是拥有了整个世界。

  猝不及防地与食物的香气撞了个满怀。暖烘烘甜丝丝的烤红薯味道,伴着街边冰糖葫芦的叫卖声,如同流溢的糖稀,一寸寸地淌入心底。不经意地投去一瞥,正遇见卖冰糖葫芦的人被冻得通红的面孔。含笑相视,各自默契地不再言语,擦肩、离去。

  信号灯刺眼地亮红着,却仍不乏有人加快步伐溜过去。迎面快步走来的上班族频频看向手腕上的指针。身旁夜跑的小伙子不停地在原地踏步热身,运动衫上的荧光标在月色下反射出惹眼的“Fighting”字眼,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在斑马线上川流如织的人影中显得格外灿烂。

  来到对街,人行道旁的小店灯火通明。拉面店服务生热情的吆喝声交杂着街边鞋店循环播放的流行歌曲,火锅的蒸汽在门帘被掀开的刹那喷涌而出,朦胧了前方一对情侣依偎的身形。

  刚刚在公交站牌下站定,听得身旁候车的母女正兴奋地谈论着什么。却见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小心翼翼地将一张被整齐地叠在书包夹层的奖状铺展而开,梨涡浅笑中满是掩藏不住的兴奋与期待。

  一阵冷硬的风刮来,眼底泛出了少许泪花,对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标语映入眼帘。流水般次第亮起的车灯被晕染为无数绚烂的光圈,倒映在无数默默奋斗在逐梦路上的行者们的眼眸中,如同一颗颗渺小却闪耀的星辰。

  星辰,无数枚小小的星辰,汇聚成悬挂在都市夜晚的最为璀璨浩瀚的星河。

  那是梦的海洋。

  作者:张月瑶(北京市第五中学学生)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9日 1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