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2018-03-09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奋斗我幸福·巾帼英姿】

  2003年,我成为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时,还不到35岁,是全国最年轻的法学院院长,而且是个女院长。当时辽大法学院在全国排六七十名,院里学术气氛不浓,一些老师总想着怎么到社会上挣钱。我很着急,一门心思想办法、想对策。每次参加全国法学院院长会时,我总是主动找别人学习、做调研,学习名校法学院的先进做法,着手设计学院的学生培养方案和教师发展规划。

  我和院里的老师们谈心,鼓励他们做科研。有个别老师奚落我,也有人劝我差不多得了。但我不怕得罪人,只要辽大法学学科强大起来,我的个人得失不算什么。

  经过不懈努力,辽大法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零的突破”。2005年,辽大法学院获批东北第一家经济法学博士点,引起全国关注,2008年获第一批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0年又获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辽大法学院位列全国第21名。

  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学院工作,我都全身心地投入。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们只有不懈奋斗,才能有所作为,贡献社会。

  我在辽大法学院读本科期间,选修了经济、哲学、高等数学等课程,本科毕业成绩年级第一,被保送研究生。1995年,我毕业工作并且结了婚,可我毅然选择只身去武汉大学法学院读博。我的博士论文是从国际法的角度研究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获得了好评。2001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我又选择了出国学习。

  天道酬勤。这些年,我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奖。所著《银行法律制度改革与完善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得第二届中国法学优秀学术成果奖。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又入选了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作为一名教师,我最欣慰的还是学生的成长。我坚持每年带研究生,坚持给学生上课,我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学校每年会号召老师匿名资助贫困学生,我都积极报名。对于学院贫困学生,我会想办法帮助解决困难,帮他们购买学习资料、提供参加学术交流的机会,甚至为学业优秀的学生出版他们的学术成果。

  每天都是新的起点,唯有奋斗不负芳华。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又是一份光荣神圣的责任。我要用我的聪明才智和拼搏韧劲,为法治中国建设和法学教育,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光明日报记者龚亮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9日 1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