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

2018-03-11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李晓东、王清彬采访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党中央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这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在行动上。

  加大深贫地区政策扶持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特殊现实,决定了我们要在制度设计和政策支持上进行特殊考量和安排。要制定特殊政策,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补齐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要加大政策支持,优先配置教育、卫生资源,制定吸引人才特殊政策;要研究化解深度贫困地区县级财政地方债务,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因地方筹集配套资金产生的债务进行统计核算,逐步进行化解。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尚勋武委员

  加强贫困地区科技培训

  我国西部老少边穷地区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相对落后,缺少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新型产业难以推广。智力扶贫是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基础,国家要加强贫困地区成人技能培养的科技培训体系建设,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大量培养贫困地区农民,让他们能够掌握一门专业技能,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实现精准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九三学社葫芦岛市主委、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刘凤之委员

  高校要为精准扶贫出力

  为精准扶贫尽力出力,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四川师范大学按照“扶贫要扶志、扶贫要扶能”的要求,联合其他高校一起成立了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对乡村干部定期开展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中青年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对农技站工作人员开展最新农业技术培训,对乡村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开展综合教育能力培养,为农村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支持。

  ——民盟成都市副主委、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蔡光洁代表

  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抓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农村贫困的“病根”,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建议通过政府购买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的方式,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建议将农村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社会慈善捆绑式实施,实行“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建议国家建立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标准,并设立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发展基金,切实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民盟山西省副主委梁丽萍委员

  教育扶贫需要共同努力

  教育扶贫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阻断代际贫困传递,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在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建立从中央到基层学校的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并与扶贫部门扶贫信息系统互通互联、资源共享,在政策执行上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关照”,让他们优先享受资助政策。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委员

  产业扶贫要找准切入点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贫困地区大都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底子薄,产业扶贫要找准产业切入点,破解技术原始落后、启动资金不足等问题,关键是要做好精准扶贫与产业技术研发、人才培训的结合。研发要围绕贫困地区产业急需的支撑技术展开,实现实用技术的研发、示范、集成。

  ——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小松代表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