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众智汇众力 创新引领发展

2018-03-11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面对面】  

抓住重大机遇 提升开放能级

——访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应该在全国开放发展大局中承担重要任务。”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代表说。

集众智汇众力 创新引领发展

市民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大数据应用产业基地体验VR眼镜。新华社发

  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项雪龙代表表示,连云港将重点在“六个大”上下功夫:一是建设大港口。港口是连云港最核心的资源,也是最大的优势。目前,正在加快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建设,要进一步提升港口功能和服务质效,努力建设具有更强集聚辐射能力的枢纽港、产业港、贸易港、物流港。

  二是构建大交通。项雪龙代表说,对连云港来说,只有把大港口与大交通结合起来,形成真正的大通道,才能真正实现海陆双向、东西开放,才能更好地发挥战略支点的交通枢纽作用。

  三是推动大开放。“连云港的开放,关键是做好向东向西两篇文章,具体来说,就是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项雪龙代表说,连云港将持续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提升开放能级。

  四是发展大产业。项雪龙代表介绍,以连云港的医药产业为例,全国医药企业创新力20强前5位中有4家是连云港企业。因此,连云港将突出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持续放大新医药等产业优势。

  五是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坚持港产城协调发展和国际化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服务生产生活的承载能力。

  六是实现连云港大发展,抓住用好重大机遇,推动连云港在新时代加快发展,更好承担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

加快动能转换 实现结构优化

——访广西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炜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这是上汽通用五菱2017年8月上市的宝骏E100纯电动汽车,家用220V插座就可以充电,目前销量已超过1.3万辆,其中家庭消费占9成以上。”在3月8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西代表团记者会上,广西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炜代表分享了柳州通过汽车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益探索和实践经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吴炜代表说:“柳州汽车产业的‘出新’,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2017年,柳州生产汽车253万辆,汽车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探索了适合中小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的“柳州模式”。

  此外,据吴炜代表介绍,柳州积极推进广西智能制造城建设,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和无人机产业,推动工业机器人制造、系统集成、人机智能等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与柳州各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大数据技术在工业企业研发、制造、销售、管理等全流程的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将柳州打造成为区域性工业大数据集聚区。

  吴炜代表表示,柳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来自“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来自“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柳州机械、冶金是除汽车以外的两大主打产业,这几年通过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提高了智能化生产、绿色生产等标准,钢铁、机械的产业内部结构发生了质的改变,实现了产品层次和企业结构的提升优化。

调整产品结构 发展现代农业

——访贵州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丹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的实践、遵义的实践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展开。”贵州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遵义有良好的农业产业基础。独特的地形地貌和立体型、多样性的气候特征,赋予了遵义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十分适合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魏树旺代表谈起了遵义的经验,“我们在优、特、精上做文章,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大规模调整农村种养结构。”

  魏树旺代表介绍,近年来,遵义坚持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遵义大胆尝试、敢于革新,坚定不移地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彻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多的优质绿色农产品。2017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700亿元,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30元,增长了10.1%。

  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旅游、城乡融合等发展战略选择替代产业,科学规划布局,遵义市的实践不可谓不生动,这让魏树旺代表对农村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遵义的湄潭县有一句话广为流传,‘走,到湄潭当农民去!’随着农村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我相信会有大家都愿意‘到遵义当农民去’的一天。”

创新陶瓷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访江西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作为一名来自景德镇市的代表,我深感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强化开放思维,让历久弥新的陶瓷文化以新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对话。”江西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代表对记者说。

  “近年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在推动陶瓷文化‘走出去’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梅亦代表介绍,在保护陶瓷文脉的同时,景德镇市积极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了一批集文化产业、创意交流、陶瓷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创新地标。目前,有3万多名外来艺术家和陶瓷艺术人才会聚于此,其中包括5000多名海外人士。他们通过陶瓷艺术切身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力量。

  梅亦代表说,景德镇市以陶瓷文化为主,着力优化与世界对话的平台。商务部和江西省政府每年10月都在景德镇市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作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景德镇市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国外众多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积极推动陶瓷文化活动纳入国家大型展览和重大活动的内容,每年都会组织不少国内外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如2017年7月汉堡G20峰会期间,在德国举办了“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取得了很好效果。

研究新型材料 加快科技应用

——访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吕春祥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吕春祥代表表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吕春祥代表介绍,近年来,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与太原钢铁集团合作,在碳纤维装备和工艺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高端碳纤维产业化,走出了一条“研究院所+大型企业”的碳纤维产学研用特色发展道路。

  “碳纤维是与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密切相关的战略物资,碳纤维产业是当今新材料界发展最为活跃的产业之一,也是技术集成度高、经济带动力强、发展速度快、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吕春祥代表建议,国家材料重大工程优先支持山西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建设高技术攻关、产业、应用一条龙的项目集群,打通“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成用”的技术产业链条,提升技术硬实力,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从试制型到效益规模型两个重大转变。

  吕春祥代表还建议,尽快推进山西的创新平台升格为国家级创新平台。目前,山西已经建立了“山西省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创新平台”“山西省不锈钢重点创新平台”等省级创新平台,系统集成了省内优势资源,正在向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新材料技术研发基地迈进。

促进城乡融合 激发农村活力

——访贵州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在贵州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委员看来,“西部地区要实现乡村振兴,还面临着严峻挑战。特别是农村‘空心化’、村集体经济‘空洞化’问题”。

  对此,罗玉平委员认为,应强化市场导向、产业扶贫,重视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首先要全面夯实农村基层党建。”罗玉平委员说,只有积极选配做强村级班子,建立以“能人、强人”为核心的党委班子,才能使得各项政策在农村全面贯彻落实。

  其次,要通过强化产业导入、就业保障,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有产业才有就业,有就业才能致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现代农业为方向,以职业农民为核心,以市场机制为保障的产业扶贫是做实村集体经济的关键”。

  再次,以返乡创业激发“三农”动力,让“外出务工潮”转变为“返乡创业潮”。罗玉平委员建议,以乡村为单元,成立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吸引优秀大学生进入乡村两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最后,罗玉平委员建议积极推动金融企业将机构和服务下沉到贫困地区,强化市场导向,构建以“机制创新、市场导向、金融造血”为核心的长效扶贫机制,引金融活水来灌溉乡村梦想。罗玉平委员认为,可以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最大限度、更大范围解决“空心村”的产业、就业难题。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