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多边贸易规则回击单边贸易壁垒

2018-03-1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3月5日,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召开全体成员会议。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发言时指出,有关国家声称一系列新的单边贸易壁垒措施即将生效,这将为国际贸易带来新的风险。他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反思,避免事态升级。

  阿泽维多说,根据有关国家最近公布的贸易政策措施,很明显,我们现在看到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贸易壁垒升级的高风险和实际可能性。“我们不能忽视这一风险,我敦促所有各方非常谨慎地认真面对这种情况。”阿泽维多认为,一旦我们开始在贸易壁垒升级的路上走下去,就很难扭转方向。一个以牙还牙的世界,将使我们失去方向,而全球贸易也将进入深度衰退之中。阿泽维多呼吁,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第一个多米诺骨牌倒下。

  日内瓦-伯尔尼经济署署长菲利普·莫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单方面大幅增加对钢、铝产品的进口关税,特朗普总统其实正在伤害美国和世界经济。他正在开始一场只有输家的贸易战。来自许多国家的报复只是时间问题,这将开启恶性循环。此外,这将使始作俑者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

  日内瓦智库“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执行董事卢先堃对本报记者称,特朗普政府最近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连连,四处为敌,同时利用推特与其他国家打嘴仗,妄言“贸易战是好的,很容易赢”等,令世人瞠目并担心引发贸易战。

  卢先堃说,特朗普的钢铝进口关税等单边措施,无疑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背离,也与多届美国政府的立场相左。悍然挥动单边措施的大棒极具挑衅性和破坏性。如果任其发展,引发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措施,就有可能重蹈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的覆辙,各国以邻为壑、壁垒高企,并使刚刚出现复苏势头的世界经济再度重挫。

  历史经验表明,贸易战一旦开打,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包括那些率先发起保护主义措施的国家。大萧条时期,美国颁布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以求自保,但结果却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遭受了毁灭性打击,人均收入、企业盈利、商品价格全面下挫,国际贸易锐减50%,各国失业率飙升,有的高达33%。美国也未能置身其外,工业产值骤跌近一半,对外贸易剧减70%,失业率长期处于25%。因此,特朗普总统如果一意孤行,发起贸易战,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但不会保护就业,反而会丧失就业。

  卢先堃说,对其他国家而言,此时也面临着如何选择的问题:是以恶制恶,通过单边措施来回击美国的单边措施,引发贸易战;还是团结一致、坚持规则,按照多边贸易体制的程序来回击美国,孤立美国的立场,从而避免大萧条的重演。显而易见,答案应是后者。

  (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