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鼓舞世界

2018-03-1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鼓舞世界

——访捷克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奥斯卡·克莱伊齐教授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作为长期观察国际问题的著名学者,捷克考门斯基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主任奥斯卡·克莱伊齐教授在捷克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在中国问题上的看法尤其具有深刻、独到之处。值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克莱伊齐教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鼓舞世界

    在波兰小镇斯塔洛瓦沃拉,中国机械设备制造商广西柳工收购当地企业建立的柳工锐斯塔公司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并获波兰全国最佳雇主奖。图为波兰工人在厂房内工作。新华社发

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鼓舞世界

    2017年7月19日,布拉格—义乌中欧班列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成功首发,开启了捷克和中国浙江省新的贸易通道。新华社发

 

 

  克莱伊齐表示,当今的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2017年GDP增长了6.9%。中国经济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中国GDP是绿色增长,中国已成为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引擎动力。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并不是大自然的主宰和统治者,而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必须要依照天地的自然规律行事。在国际社会中,中国也不搞“中国优先”的原则,而是遵循“世界优先”“人类共同利益优先”的原则,这点尤为珍贵。二是中国意识到了当前的风险和困难,将长期的经济增长与复杂的计划相结合,要消除从金融部门的风险到贫困等各类国内问题。中国宣布要在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

  此外,中国十分重视科技创新。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2016年,中国的专利技术申请达到130多万件,占全球份额的42.8%,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的总和。专利的增加也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创新的增长是一个显著的协同效应,是多种因素相乘而不是相加的结果。这取决于大众的专业化教育、各行业对高科技的需求以及中国政治精英的素质。邓小平曾说,“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当初的政策是利用廉价劳动力对资源进行积累,并没有实行任何野蛮的私有化,而是对市场经济中的战略经济部门进行有效监管。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从最初的模仿逐渐向自主研发转变,现在看起来非常成功。

  克莱伊齐认为,中国十分重视对外合作、开发,进而实现创新。以高铁为例,2002年起,中国利用德国技术修建了第一条磁悬浮高速铁路。而今天,中国自主开发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为2.5万公里,中国成为世界上拥有最长高铁里程的国家。在航天领域,中国的航天工程取得很多成绩,2022年前后,中国还将拥有自己的空间站。“中国制造”将转变成“中国创造”,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

  克莱伊齐指出,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当今之中国这样充满活力。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切都发生在国际政治体系进入到一个结构性变化的关键时期。西方一些国家在过去百年间从旧有体系中占尽利益,担心国际政治体系出现任何变化,因此毫无根据地宣传中国的经济增长是暂时的,会造成国际秩序的不稳定。

  克莱伊齐最后说,他很高兴地看到,正在进行的两会不仅指出了可喜的建设成就,也注意到任何骄傲自满可能带来的风险。鉴于国际形势的日益复杂化,中国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心执政党与人民的团结,以及军队战斗力与纪律的统一。一系列“文明病”正在困扰当今西方社会,比如自私的个人主义、人为制造的消费需求、家庭关系的疏远、对他人的不尊重、社会科学的停滞、政治精英的堕落、对自然的无情、对未来生活的透支等等。而在中国,鼓励最佳与扶助最弱的包容性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注重美好生活的文化发展,都将在两会上呈现给世人。尽管中国的文明与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不可能复制,但全世界人民都将从中获得很大的启发与鼓舞。

  (光明日报布拉格3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