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牢宪法根基

2018-03-12 08: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牢宪法根基

——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

  2018年3月11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投下了庄严神圣的一票。15时51分,工作人员宣读计票结果:赞成2958票,反对2票,弃权3票。大会主持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会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凝聚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宪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

  1982年,在继承和发展1954年宪法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现行宪法应运而生。1982年宪法施行后,曾几次进行修正,不断与时俱进。

  自现行宪法2004年修改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吹响了新时代新的伟大进军的冲锋号。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时隔14年,现行宪法再次做出修改,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宪法修改展示了国家意志和民族自信心。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鲜明对照,在宪法上能够找到根源。”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代表说。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次伟大实践,为建设法治中国铸魂强基

  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石时态代表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本身就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次伟大实践,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此次宪法修改充分吸纳了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宪法序言中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委员认为,这一字之变体现了“法”从条文制度层面到国家治理层面的转变,彰显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

  “宪法宣誓不仅是一种仪式和象征意义,更是一种承认宪法的重要性、最高性和根本性的必要机制。”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守民代表认为,将宪法宣誓制度在宪法中确认下来,有利于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

  此次宪法修改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为成立监察委员会提供宪法支撑。“宪法修改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依据,为改革于法有据、改革与法治同步推进提供了根本法保障。”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代表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宪法修改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委员认为,这一调整有助于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宪法解释、备案审查等工作,把全面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根本法保证

  代表委员们表示,这次宪法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通过国家根本法确认下来,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使党的指导思想成为国家指导思想,这是在为我们立国魂、立民魂,会成为全民共同的思想基础,也是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巨大思想动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代表认为。

  ——充实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宪法修正案在《总纲》中写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胡旭晟委员指出,这对国体的规定更加清晰化,有助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完善国家领导体制。领导体制对于一个国家的兴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宪法修改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删去。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党章对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宪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都没有作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此次修改使“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在宪法上得到全面贯彻和充分体现,对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新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此次宪法修改涉及内容全面,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含金量”十足。

  “我曾两次参与宪法修正案审议。如今,能再次见证宪法修正案通过,我感到无比光荣、无比骄傲。”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段琪代表激动地说。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极大鼓舞了与会的代表委员。大家纷纷表示,将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积极崇尚宪法精神、切实加强宪法教育,努力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