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2018-03-1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杨舒 靳昊采访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充分释放分级诊疗优势

  做好分级诊疗是满足当前老百姓看病需求和解决看病难的重要举措。目前,各地对分级诊疗进行了积极探索,但分级诊疗的优势尚未充分释放。应加强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运行机制;加强全科医学理论教育,培养更多全科医生,并拓宽其职业发展渠道。同时,在城区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加强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合作,推动远程会诊和在线医疗有序发展。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代表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国拥有丰富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然而,我国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仅表现为经济发展上的差距,更表现为人才上的差距。如果这个短板不能补齐,就会产生新的“马太效应”,导致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才自由有序流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代表

  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

  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要积极推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有效联动。要从国家层面理顺医改管理体制,各级政府应建立统一的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彻底解决因部门目标不一致而导致的不协调、不配合问题,使“三医”真正联动起来。同时,要建立大健康工作机制,从注重疾病救治转向预防与救治并重,发挥职能部门、医疗机构等在健康促进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致公党山东省委主委、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赵家军委员

  延长农业科研评价周期

  大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应当建立更符合农业科技人员特点的科研评价制度。与其他科研领域相比,农业科技周期较长,以育种为例,一个动物品种的培育一般需要10至15年,一个农作物品种的培育需要8至10年,另外,品种的推广转化又需要3至5年时间。针对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评价周期应当适当延长,同时要引导创造更加轻松的创新环境,鼓励创新和自由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委员

  答好幼有所育民生考卷

  我国民办幼儿园在数量和入园人数上都占据了“半壁江山”,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等方式,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予以扶持,建立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为学前教育提供持续不断的财政支持,建立过硬的教育质量标准和完善的师资培养体系。应围绕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和成本分担、公办园教师编制和待遇、民办园监管等问题进行研究,用法律形式保障学前教育公益属性、政府责任和监管规范,答好幼有所育的民生考卷。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代表

  统一生态环境执法权力

  当前,我国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能力较薄弱。比如,生态环境执法权力分散在海洋、国土、水利等多个部门。应该将生态文明立法理念与价值贯彻到部门法的应用与执行中,统一生态环境执法权力,针对不同主体建立严格的执法处罚体系,覆盖生态环境管理的全领域。

  ——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委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