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

2018-03-13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3月9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也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确定的方向。特朗普总统表示,事实证明,习近平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中美元首的通话不仅彰显了当下朝鲜半岛安全局势正出现积极变化,也为实现半岛无核化指明了努力方向。当前,半岛局势出现了一系列积极的变化,正朝着中方倡议的“双暂停”方向转变。有关各方应继续努力,将积极的势头保持下去,推动半岛停和机制转换,为半岛奠定持久和平与繁荣的基础。

  从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始,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以冬奥会为契机展开了密集的互动,恢复了南北之间的联络通道,同时举行了三次重要的高层次外交会晤。冬奥会开幕式,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等组成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访问韩国,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金与正转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并转达了他对文在寅访问朝鲜的口头邀请。

  冬奥会之后,韩国特使团访问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较长时间的会晤,欢迎晚宴持续了四个多小时。朝韩双方商定四月底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首脑会谈。随后,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前往华盛顿通报南北双方会谈的相关情况,转达了金正恩希望尽快与特朗普总统会面的意愿,而特朗普也同意在5月之前与金正恩会面。

  无疑,美朝领导人会面对于朝鲜半岛局势稳定来说是巨大的利好消息。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一直是中方的希望和努力。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是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即使在半岛形势最为紧张的时刻,中方都没有放弃和平谈判的努力,不断督促有关各方回到和平谈判的轨道上来。此次美朝双方领导人会晤,我们乐见其成。

  从去年海湖庄园会晤开始,中美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信任关系,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包括半岛问题保持了密切有效的沟通。特朗普总统在做出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决定之后与习主席进行了通话,表示“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可以说,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劝和促谈的不懈努力,为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半岛局势转圜创造了有利条件,中美元首的通话再次确认了这一点。

  从口水战、战争边缘政策到走向谈判桌,美朝关系经历了非常戏剧性的转变,但背后是半岛局势的结构性变化。朝鲜发展核武与联合国通过的十次制裁决议,将半岛局势挤压到了变化的临界点,如中方一直强调的,制裁施压只是解决问题的半把钥匙,而另外半把钥匙是对话谈判,只有将两者合二为一,才能真正打开半岛核问题之锁。从南北对话到计划中的美朝对话,以及后续的多边对话,就是捡起另外半把钥匙,打开朝核问题的铁锁。

  美朝对话的核心是无核化,特朗普接受美朝对话提议的前提是朝鲜在会面之前采取具体和可信的措施。到目前为止,朝鲜方面采取的具体和可信的措施就是从去年11月28日之后没有进行导弹发射,而美国为奥运会延迟了军演。韩国特使团访问平壤期间,金正恩表明朝方对半岛无核化以及避免进一步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的承诺。如此,美朝实际上实现了“双暂停”,这既是中方一直的主张,也是美朝走向对话的基础。

  从南北对话到美朝对话,半岛的战争风险在降低,有关各方跨过了“阵营对垒”的边界,开始走向政治外交解决的轨道。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多释放一些善意,努力把目前积极势头保持下去。从“双暂停”积累基本信任,向“停和机制转换”,需要各方先谈起来。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表示,接下来的关键,是各方积极呼应,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岛局势重新纳入和平稳定的轨道,把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轨道。只有将各方利益和关切都放在台面上,通过妥协和磋商达成最大公约数,才可能构建基于利益与共识的东北亚安全秩序。和平必须争取,机遇需要把握。希望有关各方都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尽快开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双多边接触,全力推动重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对话谈判。中方也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1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