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媒体赞赏中国制度优势

2018-03-13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巴黎3月12日电(记者黄昊)法国《欧洲时报》近日发表题为《在新的历史方位中上下求索》的社论。报道认为,与以往两会不同的是,今年的两会是对中国“方位”进行全新定位的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首次两会,一个“新”字,成为本届两会当之无愧的关键词。

  报道指出,当今国际形势空前复杂,国际规则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也必然面临新风险,要迎接新挑战。但中国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乘五年来砥砺前行、治国有方的东风,有能力与智慧通过此次两会的上下求索,变新挑战为新机遇,开拓出一片在国际舞台上新的发展空间。

  该报题为《“两会”凸显执政党意志高效转化优势》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地域广、人口众、民族多的属性决定了利益的多样性,也决定了执政党在治国理政中扩大代表性、提高有效性、加强整合性的难度。中共与民主党派进行多党合作,实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安排,无疑有助于解决上述难题。目前,全国政协的34个界别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每个民主党派也都有重点联系的群体,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发挥得好,其辐射效应将是明显的。

  文章认为,本次两会在体现执政党意志依法高效转化的同时,也注重转化过程的透明性,这对于广泛达成共识、客观认识中国有着重要意义。无论是首次设置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还是多场发布会对重大关切的回应,都让转型中国的诸多关注和议题得以表达,彰显出开放气象。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1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