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民生 关注发展

2018-03-14 08: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部长通道好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结束后,6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如约来到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回答记者的提问。

  “个人所得税到底怎么改?”“东北国企改革的步子是否不够快?”“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上,政府将如何落实自身责任?”在1小时左右的时间里,6位部长分别对这些热点问题坦诚作答,让在场记者们直呼“过瘾”。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把减税“大礼包”送到每家每户每一人手中

  “我们将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大礼包’不折不扣地送到每家每户每一人手中。”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将做好修订个人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的配合工作,做好个人所得税征管信息化和其他系列准备工作,以及相关纳税人服务和培训工作。

  “国家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带来了经济发展的‘乘法’。”王军表示,今年涉税改革举措覆盖面广,将惠及上亿的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同时,政策指向更清晰,既着力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的税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着力减轻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负,鼓励创业、促进消费、改善民生。王军透露,今后还将进一步改善税收营商环境,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的系列举措,更好地解决纳税人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不会一蹴而就

  “与其他改革一样,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不会一蹴而就,而是有一个周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从实际看,东北国有企业在历史上作出了很大贡献,目前正在努力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推动和促进改革进一步深化。“东北国有企业已经取得成效,必将取得更大成效。”

  肖亚庆还指出,“国进民退”的说法,既不正确,也不符合实际。从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种所有制企业都获得很大发展,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在竞争中创新产品与服务,在互助中开拓新领域,在融合中产生新火花。这种竞争会产生新的合作机会,进而推动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服务与产品。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文化遗产工作核心是“保护、利用”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介绍,近年来,我国基本摸清了文化遗产家底,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约1.08亿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87万项、348个地方戏曲剧种、革命旧址3.3万多处、抗战文物保护单位2100多处。同时,我国还有52项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世界第二;3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列世界第一。

  “做好文化遗产工作,核心是四个字:保护、利用。”雒树刚表示,在文物保护方面,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保护责任主体;加大追责力度,严厉打击文物盗窃团伙,加强依法保护。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要开展抢救性保护,把老工匠、老艺人的技艺记录下来,培养年轻的传承人,避免“人亡技失”的情况;还要实行生产性保护,传统工艺要和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知识产权要“快保护”“同保护”

  据统计,过去5年,我国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就达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了2017年的76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对此,申长雨表示,要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申长雨说,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坚持做到知识产权的“同保护”,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都要做到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

  让老百姓体验到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

  “我国气象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也在不断提升。”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介绍,我国有相对完善的观测体系,现有自动气象站近6万个,覆盖了全国所有城市和96%的农村,2017年被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

  “目前我国气象预报还存在‘短板’,短时临近强对流天气预报还存在困难,影响气象预报准确率的核心技术还要继续进行攻关。”刘雅鸣说,今后要加强气象信息化建设,提升我国气象业务能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让老百姓能够体验到更加准确及时、体贴的气象服务。要做好气象的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任何重大的灾害性天气过程“不漏报”“报得准”。另外,还要发挥气象优势,保障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蓝天保卫战”做好预测预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好智慧协调服务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更多帮扶的原则不能动摇

  “给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更多帮扶这个原则不能动摇。”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经过严格标准和程序识别出来的,瞄准贫困县,突出贫困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帮扶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要求。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客观上一些非贫困户也受了益。

  刘永富指出,帮扶资源怎样调配好、更好发挥作用,是扶贫工作需要关注并解决的。今后各地可探索帮扶资源统筹、整合,对脱贫攻坚任务重、贫困人口多的地方给予适当照顾,但是对贫困人口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会有严格的约束机制。刘永富还表示,对贫困人口不仅要强调外部帮扶,还要鼓励其勤劳致富,要做好统筹协调、综合平衡工作,尽量减少过大差距,防止影响社会公平。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1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