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轮椅冰壶队:每一天每一场都专注去拼

2018-03-14 08: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韩国江陵3月13日电(记者吴潇怡)在当地时间下午2点35分于韩国江陵冰壶中心开始的第12届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循环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以6:4的比分战胜美国队。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轮椅冰壶队仍然保持着循环赛第一的优势,战绩为六胜一负。

中国轮椅冰壶队:每一天每一场都专注去拼

  3月13日,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冰壶比赛中,中国轮椅冰壶队与美国队进行比赛。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摄/光明图片

  赛后,轮椅冰壶队主教练、曾经的冰壶世界冠军岳清爽表示,今天的成绩在预料之中。上午与加拿大队的比赛,中国轮椅冰壶队在一度领先对手的情况下被反超,这并没有影响岳清爽对队伍寄予的信心。“输给加拿大我觉得也是好事,让我们更能冷静下来去考虑后面的比赛怎么打,注意问题出现在哪儿,然后总结出原因。”岳清爽说。

  循环赛赛程过半,岳清爽并没有因为目前所占据的优势表现出过早的乐观。作为一名曾经的世界冠军,经验丰富的她更希望队员对之后的比赛不要思虑过多,专心投入当下。“之后的每一场比赛都很艰难。我更希望他们注意自己的状态。”岳清爽告诉记者,她叮嘱队员在前五场的比赛中不要去想,“每一天每一场专注当天的感觉和状态,全力去拼。”

  教练的冷静无疑对队员们调整心态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虽然惜败于加拿大队,中国轮椅冰壶的队员们还是迅速通过两场比赛之间几个小时的时间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到目前为止打得最辛苦的就是和美国队这场。”提起下午的胜利,轮椅冰壶队队长王海涛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今天后几局打得都挺好的。”

  轮椅冰壶的比赛中,担任四垒位置队员的表现往往对赛果有着相当大的影响,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而教练岳清爽对王海涛非常有信心:“之前的比赛里他状态非常好,其他人失误到他那儿都能顶得住。我觉得他抗压能力很强。”王海涛果然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虽然在上午对加拿大比赛时第六局出现了失误,但他迅速调整,和队友陈建新在对战美国队时合作更为默契。“顶住了压力,没有把上午的情绪带进下午的比赛。”对于战胜美国队,王海涛做出了这样的经验总结。

  谈到对本届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今后比赛的展望,岳清爽并未轻言许诺:“下一步,我们首要还是做好自己,好好总结。”队长王海涛也表示对结果没有过多预期,只是希望打好自己的比赛,把过程做好。“过程做好了,结果才会好。过程做不好,再想要好结果也没用。”王海涛说。

  在被问到四年后是否会再战北京2022时,王海涛打下了保票:“我当然希望能参加北京冬奥。即使到时候我技术不好,就算是当陪练,我也要陪到2022!”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1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