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海玲代表:多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

2018-03-14 08: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从基层来】

  黑龙江省富裕县塔哈镇周三村村委会主任刘海玲代表:

多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黑龙江省富裕县塔哈镇周三村村委会主任刘海玲代表感触颇深。

  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刘海玲认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面临人才支撑少、管护经费少、农民参与少、特色活力少等难题。为此,刘海玲提出四点建议:一要选出有公心、思想解放、有招法、会管理的农村带头人,配齐配强村级班子队伍;二要支持村集体千方百计化解村级债务,在民生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给予经费和政策倾斜,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开发、文化发展等工作联系在一起通盘考虑,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能力;三要坚持宜居宜业宜游的原则,深入挖掘特色优势,把每个乡村打造成生产殷实、生活舒服、生态优美的特色乡村;四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政府要在规划设计、资金筹措等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共同建设美好生活家园。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1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