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来昌代表:让改革红利惠及每一名群众

2018-03-14 08: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从基层来】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党委书记罗来昌代表:

让改革红利惠及每一名群众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来北京前,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党委书记罗来昌代表经常在村里转,时不时拉上几位村民,请他们说说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看法,提提意见和建议。

  “要把人民代表的义务履行好,首先就要做好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我得为江西的农业工作,乃至为全国的农村经济发展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罗来昌说。

  改革开放以来,进顺村历经“盘活资产打基础、以地换地拓空间、招商引资谋发展”三个阶段,成为南昌乃至江西人人皆知的富裕村。罗来昌当上村党委书记后,思考最多的,还是如何把这些发展成果惠及村里每家每户。“我们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在前年就完成了,下面我们要进一步细化,让改革的红利更多地惠及每一名群众,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6年年底,进顺村完成了第三次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成为江西省首个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庄,实现了村民持有村集体资产100%的股权。2017年,村民股份分红920多万元,人均分红6200多元。在罗来昌看来,任何有长远眼光的政策都是实实在在的“红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这让罗来昌感到十分振奋。他认为,产业是农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实施乡村振兴,就必须发展、壮大和优化乡村产业。作为一名村干部,罗来昌这次带到大会上的议案,正是关于农村经营管理职能方面的建议。他说:“虽然现在我们村账镇代管,但是基层经管干部队伍的建立,能够促使村级在经济管理活动中,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

  罗来昌说:“希望国家的各项改革能够继续向纵深发展,未来乡村振兴战略能惠及更多农村群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1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