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价门”丑闻再发酵 安倍政权陷入信任危机

2018-03-14 08: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本月初,日本媒体再次爆出“森友学园”低价购地相关审批文件存在篡改的情况。这一曾让安倍政府“风雨飘摇”的购地丑闻,再次发酵。

  3月9日,日本财务省高官、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提出辞职并获批准。此前几天,日本财务省近畿财务局一名涉嫌参与篡改文件的官员自杀。“森友学园”购地丑闻的真相在一点点被揭开,对于安倍政权造成的恶劣影响已不可逆转。

  12日,日本财务省在向国会提交的调查报告中承认,森友学园“地价门”去年遭曝光后,财务省对14份相关文件共310处进行了篡改,其中包括删除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就财务省篡改文件一事向国民道歉,并委派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查明真相。麻生当天召开记者会,承认财务省下属机构篡改“地价门”文件并表示道歉。他说,修改文件主要目的是为了和时任理财局局长佐川宣寿在国会上的答辩保持一致。财务省篡改文件的丑闻曝光后,日本朝野多方予以谴责,民众举行示威,要求安倍内阁辞职。

  2017年2月,日本媒体曝光安倍政府以市场评估价格约十分之一的低价把一块国有土地卖给了森友学园,供后者建造小学。当时有人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妻子有可能在这桩交易中通过自身影响力,使得森友学园以“白菜价”拿地。众所周知,森友学园曾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名义筹款,安倍昭惠也一度出任学校的名誉校长。森友学园时任理事长笼池泰典去年在国会作证时“爆料”,称安倍昭惠在这桩土地买卖交易中向政府部门施加了影响。另外,她曾代表安倍晋三向森友学园捐赠100万日元用于办学。安倍坚决否认与“地价门”有关联,称如果查出他有不当之举,就辞职。

  一年过去了,今年3月2日,日本《朝日新闻》披露,“地价门”事件中财务省近畿财务局的土地交易审批文件遭篡改。公开的文件与签署合同时的文件内容有出入,多处“特例”表述消失。财务省迫于各界压力,6日向国会提交文件的复印件,并没有拿出原件,财务局次长富山一成解释:原件作为证据已经被大板地检厅特搜部拿走了,“不在近畿财务局”。同时,也没有就这份文件是否遭篡改给出明确结论。

  面对如此的解释,别说是在野党,就连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了异议。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就质疑道:“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拿不出来,这让我有点无法理解,还要继续追问。”9日,麻生太郎宣布,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向他提出辞职,他已接受。佐川2016年6月起担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2017年7月升任国税厅长官。担任理财局局长期间,佐川多次在国会就“地价门”接受质询,但是被指在答辩中说谎。另外,日本媒体9日报道,一名卷入“地价门”的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官员7日被发现死亡,初步判断是自杀。对于佐川辞职,在野党方面表示强烈抗议,在野党批评说,这是执政党的“断尾”战术,关键的当事人自杀,很可能使案件的所有线索中断,目的是帮助更高级别的人员摆脱责任,将黑幕彻底掩盖。佐川这个“尾”是“断了”,但是真的不会影响到壁虎的“头”吗?

  安倍在去年2月答辩时表示,如果自己与妻子安倍昭惠参与了森友问题,将辞去首相职务,意在强调自己并没有参与其中。然而,日本财务省12日公布的对“森友学园”相关审批文件长达78页的调查结果报告,就出售国有土地等写道:“确认共计14份审批文件存在改写”,有多处删去了“特例”一词,特别是包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前经济产业相平沼赳夫等4名政治家的名字均被消去。

  “森友学园”售地审批文件被改写问题已开始动摇日本国民对安倍政权的信赖。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民众12日晚聚集在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集会。参与者配合鼓点齐声高喊“不要撒谎”“不要篡改”,要求首相安倍晋三与财务相麻生太郎辞职。当天早晨仅有10人左右聚集,到傍晚人数逐渐增多,夜晚增至千人以上,挤满了人行道。

  日本在野党方面则认为,“有组织地修改文件,是极端恶劣的行为,是整个内阁的问题”,批评执政党有组织地隐瞒事实,要求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辞职。3月12日在国会内召开的会议上,在野党当着解释情况的财务省官员的面,对安倍政权进行了猛烈抨击,称“这不是改写,而是篡改”,“安倍内阁必须全体辞职”。

  自民党内部一直对持续的“安倍一强”局面存有不满,此事势必将影响安倍今后的内阁支持率,也就有可能导致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保持模糊态度的派系和议员转为支持安倍的对手。“筑城三年,落城一日。”这是安倍用以警告幕僚时引用的日本谚语,恐怕现在要用来警示安倍自己了。

  (光明日报东京3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1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