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8-03-15 07: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李慧 王清彬 王建宏 俞海萍 采访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包括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从战略高度认识生态建设的作用与意义。生态建设关乎人类共同利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重要环节,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委员

  补齐短板实现宜居目标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出“生态环境安全需要”与“生态环境审美需要”并存的状态,既要补齐短板,又要拉高标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求。短板有哪些?土地生态环境是短板,海洋生态环境是短板,新污染源是短板。如何拉高标杆?要做到“三个美”:生态环境美,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生产环境美,清洁化生产、循环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生活环境美,实现生态宜居目标。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代表

  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推进乡村绿色发展,要加强对农业绿色发展目标体系的研究;要树立大农业的观念,促进自然资源综合利用;要研究制定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补贴效率;要创新农业绿色发展的制度安排,创新土地流转方式;要加大科技对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力度,提高绿色科技使用率。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委员

  更加重视海洋生态保护

  近年来,海洋经济越发受到重视,但在壮大海洋经济的同时,不能忽视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建议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方面的教育,让全社会认识海洋、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同时,多管齐下,在河流、湖泊、入海口等开展综合治理,防止污染物排入海洋。此外,还要建立和完善全国性的海洋环境保护制度,以及各地区的协同合作机制。在海洋开发上,我们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代表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