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真言 谋良策·代表委员谈文化

2018-03-15 08: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建真言 谋良策·代表委员谈文化】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委员:

  建设街巷文化 提升城市文明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事业。街巷是城市的基本构成元素,街巷文化是百姓身边的文化。但目前,分散在大街小巷、承载着城市历史文化积淀的街巷文化,还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委员建议,应将街巷文化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和建设之中,加强大街小巷、广场、公园、社区等公共空间的文化建设,以雕塑、路标、碑文、牌匾等多样化形式展示出来。

  “街巷中的一座雕塑、一段旧墙、一块老碑、一条旧牌、一个街道名,就像默默守护在那里的一件件展品,给人以历史的诗意,等待着有心人去欣赏。”刘忠范委员说,应以人为本,给那些为中华民族作出贡献的杰出人物立碑塑像,展示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等处,使之成为城市的一张张名片。他建议,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在城市建设和街巷环境整治过程中,保护住珍贵的街巷文化宝藏,让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同时,可将街巷文化的理念扩展到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以及城镇和新农村建设中。这种文化展示并不拘泥于历史文化,还包括科学文化、创新文化以及所有体现正能量的文化元素,真正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知名编剧高满堂委员:

  杜绝娱乐至上 重回现实主义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知名编剧高满堂委员对此表示,现在的影视剧迫切需要既有思想力量又有思想光芒的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我国的影视剧产业发展迅猛,然而有些影视剧格调不高,过度强调市场化,娱乐至上倾向过重。年轻观众正处于青春期,世界观还处于逐步形成阶段,电影电视剧要给孩子未来的成长提供什么精神食粮,这牵涉到一个文化安全的问题。”高满堂委员道出了多位文艺界委员的心声。他建议,创作更多既有思想力量又有思想光芒的作品,让现实主义、现实题材的作品重新回归艺术殿堂,重新占领电视电影主屏幕主荧幕,在潜移默化中引导观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马立群委员:

  建立保障资金 保护工业遗产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东北三省拥有历史悠久的老工业基地,如何保护好、利用好工业遗产这些宝贵的资源,实现文化和经济双赢,既是一个现实问题,又是一个战略问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齐齐哈尔大学校长马立群委员说。

  经过调研,马立群委员发现,东北地区的工业遗产遭受破坏现象屡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对工业遗产的认识不正确,规划和保护缺乏整体观念,工业遗产保护资金严重不足,工业遗产评价标准不明,法律法规不完善,保护与利用思路陈旧、形式单一等。

  为此,马立群委员建议,加大对工业遗产保护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公众对工业遗产保护的认识;国家应尽快制定统一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法律法规;从国家层面统筹东北地区的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统一摸底、论证、规划和运作;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作用,通过工业遗产的再造,使城市建设更具特色,使旅游利用更具活力;东北三省应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编制东北地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合理组织区域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加大政府导向性投入,实行税收、金融优惠,鼓励外部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的进入,建立工业遗产保障资金。

  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演员金不换代表:

  抢救挖掘并举 传承戏曲主脉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演员金不换代表呼吁,尽快抢救挖掘我国主要戏曲流派,传承戏曲主脉。

  金不换代表认为,在戏曲传承的过程中,流派传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个剧种的戏曲流派挑起了本剧种的大梁,凝聚了一批批致力于流派艺术的工作者,团结了庞大的观众戏迷群,在戏曲发展、繁荣过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金不换代表建议,文化部门应在保护弘扬剧种流派的抢救、挖掘、传承、传播方面倾注主要精力。各地文化艺术研究院应设立“戏曲流派传承保护中心”,建立专家研讨组,对本省戏曲历史上主要的戏曲流派进行抢救、挖掘、保护、传承工作。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根据本地情况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动员等工作。抓紧进行对各流派健在的老艺术家的声(口述历史)、音(唱腔录音)、像(录像)采集工作。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