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的选择

2018-03-15 07: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会观察】

  作者:陈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作为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广泛、真实代表了各界、各方的利益。西方国家多党竞争中,无论哪一个党获胜执政,代表的都是资产阶级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了它能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成员界别的广泛性也决定了他们能够广泛代表各界的利益,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不同于西方政党制度的独特政治优势。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一党执政缺乏监督或多党轮流坐庄以及为争取选票盲目许诺、恶性竞争甚至开空头支票忽悠选民的弊端。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集中各方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避免囿于党派利益、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分裂的弊端。

  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特贡献,具有西方多党制、两党制不可比拟的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