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二期上线

2018-03-15 08: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陈晨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二期15日上线,消费者可通过www.12315.cn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及支付宝城市服务等渠道登录。

  据悉,为更快捷地解决纠纷,平台二期鼓励经营者成为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消费者可直接向开通此功能的企业投诉,也可向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对于通过平台接收的投诉,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应在10个工作日内与消费者积极协商和解。双方和解不成的,消费者还可选择继续向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目前,阿里巴巴、红星美凯龙、王府井百货、宝洁、京东等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已上线运行。

  为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平台二期开发了电子地图功能,消费者在不知道企业注册名称的情况下,可在电子地图上点击选择,由系统自动确定企业,匹配管辖机关,方便消费者精准投诉;增加了处理单位智能推荐、智能咨询服务等功能,可根据历史大数据为消费者智能推荐有管辖权的处理单位,并对消费维权问题进行智能解答。

  平台二期还完善了投诉处理情况实时监测和督办等功能,提升了基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消费者诉求的效率。其大数据分析应用功能,使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对平台数据进行专业处理,实时监测本辖区内消费者诉求信息,动态分析消费者诉求热点,及时掌握当前市场秩序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消费提示警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