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的科学贡献将被铭记

2018-03-15 08: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他的科学贡献将被铭记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与世长辞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3月14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与世长辞,终年76岁。霍金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霍金逝世的消息发布后,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哀悼之情,惋惜人类又失去了一位伟人。

他的科学贡献将被铭记

斯蒂芬·霍金    卢重光画

  霍金家族3月14日发布声明表示,霍金当天凌晨时分在英国剑桥郡家中安详辞世。霍金的子女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深爱的父亲今天离世,我们非常悲伤”。“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一个不凡之人,他的研究成果与学术遗产将会一直承传下去”,“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解读宇宙的秘密

  霍金逝世消息发布之后,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悲痛和悼念。英国首相特雷沙·梅称霍金具有出色和卓越的思想,是“一代科学家中最伟大之一”。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称赞霍金“解读宇宙秘密的决心”以及他为保护英国国家卫生系统所作出的努力。

他的科学贡献将被铭记

  曾经在剑桥大学和霍金一起就读的英国天文学家马丁·里斯表示,自己的这位好友具有“令人惊异的意志力和决断力”。有“万维网发明人”之称的英国计算机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表示,霍金的逝世让人类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思想者。剑桥大学副校长斯蒂芬·图普教授表示,霍金是一名“独一无二”的人物,人们将带着“温情和感情”永远记住他。

  美国物理学家詹姆斯·哈妥曾经与霍金共同提出“哈妥-霍金宇宙波函数”,他表示,霍金具有“看透物理界杂乱”并得出结论的“独一无二”的能力。哈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对他的记忆,首先是作为科学家我们共同工作的经历;其次是他作为一个个体,战胜困难,并给人们也包括我带来启示的故事。”

  英国萨里大学的核物理学家吉姆·卡里里表示,霍金具有巨大的幽默感,他说,霍金是一个喜欢搞笑的人,“在残疾的身体内,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活激情的人”。

  史蒂芬·霍金出生于1942年。1959年进入牛津大学大学学院就读时,霍金年仅17岁,比大多数学生都年轻。1962年在牛津大学完成物理学学位课程后,他到剑桥大学攻读研究生,并在1965年被授予博士学位。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霍金1980年任剑桥大学数学鲁卡斯教授,牛顿曾任此职。

  不对恶疾低头

  霍金患有一种不寻常的早发性、慢发性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几十年来,由于这种疾病,他的身体在逐渐瘫痪。在他21岁时,医生诊断他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称他只能再活两年时间。但是,两年光阴飞驰而去后,他仍旧活着,而且很奇妙的是,他病情的恶化渐渐慢下来。由于霍金逐渐失去写字能力,他自己发展出一种替代的视觉性方法,他在脑里形成各种不同的心智图案与心智方程,他可以用这些心智元素来思考物理问题。霍金不愿对恶疾低头,他希望被视为正常人,拥有与其他人相同的欲望、干劲、梦想与抱负。他的妻子洁恩·怀尔德后来说:“有些人称这为果断,有些人称这为固执,而我曾经在很多时候称这为既果断又固执。”

  除了科学研究的卓越成就外,霍金充满表演欲,曾经演出过影视作品。霍金曾经在动画影集《辛普森一家》《飞出个未来》与情景喜剧影集《生活大爆炸》中客串演出。1999年,霍金在《辛普森一家》系列动画片中的一集为自己的卡通角色配音。在《下一代》影集中的《堕落》一集中,霍金饰演自己本人,在全息成像平台里与爱因斯坦、牛顿、生化人百科比赛扑克牌。著名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在作曲里特别置入霍金的“说唱”。

  很多关于霍金生平的纪录片陆续被制成,包括《真实的霍金》《霍金简介》《霍金的故事》《霍金:宇宙大师》《霍金:我的简史》。

  高度评价中国科技进步

  霍金在中国十分受欢迎。2016年,他开通微博与中国粉丝互动,很多粉丝在他的微博留下悼念字句。1985年起,霍金先后三次访问中国,参加学术活动。霍金在访问期间说,中国的巨大进步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称50年后中国或成为领导世界科学研究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4日表示,霍金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科学斗士,为科学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霍金关心中国的发展建设,对中国的科技进步作出了很高的评价。他也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曾十分坚持,并最终在助手的帮助下实现了登上长城的愿望。

  (光明日报伦敦3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