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默克尔继续连任德国总理

2018-03-15 08: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柏林3月14日电(记者田园)历经选后半年的组阁波折后,14日,默克尔终于第四次被确定为联邦德国总理。

  德国联邦议会以364票赞成、31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将使默克尔开启其第四个总理任期。随后,默克尔及内阁部长们将宣誓就职。默克尔成功连任也为德国新政府的组建铺平了道路。在去年德国大选中没有任何一个党派赢得决定性胜利,此后的近六个月时间里,德国经历了二战后最为复杂、耗时最长的组阁。

  德国新一届政府预计在本月内即可组建完毕,而摆在其面前的尚有若干重大考验。德国舆论普遍认为,默克尔上任后将面临着一系列内外挑战,其中包括德国国内对移民问题不断高涨的不满情绪、马克龙提出的欧盟改革计划,以及威胁要向欧洲进口产品施以惩罚性关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友好立场。此外,德国国内右翼势力抬头将是默克尔新联合政府的一大国内威胁,新政府将面对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成为最大反对党。

  近期公布的民调显示,65%受访者认为默克尔是一位好总理,但67%受访者认为她作为总理的最好时光已过去,支持和认为默克尔能够完整完成下一个4年总理任期的受访者不足五成。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博士袁杰认为,默克尔本届新政府对华关系不会有大的变化,合作仍然是主流,加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成为德中合作的重要依据。此外,德国新政府还将重视德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务实合作,德国工商界企业界态度积极。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