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2018-03-16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整理

  编者按

  3月15日8时35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的政协委员们如约而至。他们带着履职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感,和十多天会议讨论的所思所悟所得,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表述认真回答记者提问。从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绣花功夫”到工程技术服务中的“铁人精神”,从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到高铁运营、超级跨海工程,在本次大会最后一场“委员通道”上,中国发展洪亮的声音和中国故事真挚的情怀再次激荡开来,响彻会场、直抵人心,向世界展示着自信开放的中国形象和关怀人类命运的大国担当。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委员:

  人工智能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无人车的发展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今年我们将推出一款小规模量产的小巴车,没有方向盘和驾驶位,初期将在景区、码头等相对封闭受限的道路运营。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再有三五年时间,在完全开放的道路上将会出现完全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车。人工智能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革命,将来会出现更多我们无法想象的产品。未来20年到5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就是人工智能,我们非常期待能在其中扮演正面的推动力量。

  “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委员:

  芯片产业发展要有“换道超车”思维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集成电路芯片是信息革命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推动力。1999年,我和“星光中国芯”团队回国后,致力于自主芯片研发工作,结束了国内“无芯”的历史。目前,我们在一些领域取得了突破,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芯片产业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要在成熟的技术路线上追赶国际巨头;在一些市场旺盛的新兴领域与国际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还要有“换道超车”思维,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进行自主创新、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产业链,实现领跑。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委员:

  用好港珠澳大桥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港珠澳大桥的建成,表明中国在超级跨海工程的技术、装备和管理等多个领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用好这座桥,积极争取进一步放宽跨境通行政策,增强三地互信联动机制等措施落地,实现人车物能上桥、愿上桥的良好局面;维护管理好这座桥,研究开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管理平台和装备,为超长跨海通道的运营维护开创新格局;总结和推广好创新成果,借鉴这种在“一国两制”前提下三地合作的基本经验,推动大湾区前期规划设计和重大决策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委员:

  积极为全球能源转型作贡献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我国的电力工业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在技术、装备和管理上具有显著优势和较强国际竞争力,能为全球能源转型和解决电力贫困作出积极贡献。我们的体会是,首先要有核心技术优势,并将其打造成标准优势,向市场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其次,要打造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即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的“两个一体化”融合模式,从而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走出去”。最重要的是,要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到每个项目中,实现互利共赢。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光彩扶贫事业发起人之一刘永好委员:

  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敢拼搏的新型农民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民营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当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发展了、进步了,就应该对社会作贡献。现代农业发展要靠政策、靠投资,更要靠人。我们计划通过开展公益事业,培养10万名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这些新型农民有知识、有文化、敢拼搏。我相信,通过国家的支持和培训,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新农村建设将更有奔头。

  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委员:

  未来高铁更智能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了高铁快速发展。下一步,中国高铁在铁路建设上要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做到更安全、更智能、更快、更绿色。通过人防、物防加技防共同保安全;研发环境感知、自学习、自决策的智能技术;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研发更节能、更环保、噪音更小的动车组。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委员: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增长是创造性举措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国际金融危机后,各主要发达国家主要以扩张需求来争夺市场份额,稳定本国经济增长,而我国提出从供给端入手,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保证经济增长,这既表明了中国作为大国对世界负责的态度,也是一个创造性举措。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方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当前国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矛盾和冲突,主要集中在国民经济的供给侧方面;另一方面是人民生活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主要短板也在供给侧。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杨卫委员:

  只有基础强才能科技强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只有科技强才能国家强,只有基础强才能科技强,这已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金科玉律”。对我国而言,基础研究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也有可能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短板,这是因为基础研究具有人才培养周期长,从基础研究到经济社会应用链条长,基础研究探索性、可预见性差等特点,因此必须稳定地、长期地呵护基础研究的发展。我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增加基础研究经费占整个研发经费的比例。

  大庆油田铁人钻井队队长李新民委员:

  用“铁人精神”打造响亮的中国名片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铁人精神”的精髓是胸怀全局、为国分忧、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精益求精,工作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验。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用“铁人精神”与国际标准结合,实现新业绩,掌握前沿技术,用“铁人精神”打造响亮的中国名片,用“铁人精神”结交四海高手,实现合作双赢。我们要对工作精益求精,打造精品,手中有绝活,别人能做的我们干得精,别人不能做的我们干得好,在国际市场上用“铁人精神”塑造中国石油人的良好形象。

  甘肃省政协原主席冯健身委员:

  发扬绣花精神 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甘肃省华池县刘坪村地处革命老区南梁腹地。为了实现脱贫目标,刘坪村发扬绣花精神,认真抓好四件事:一是“描图样”,描绘了整村脱贫的大图和一户一册、精准脱贫的小图,确定了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二是“绣骨干”,加强基层党建,选拔优秀党员进入村两委、领办产业合作社;三是“绣枝叶”,实施易地搬迁、道路建设等工程,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四是“绣花朵”,大力培育脱贫产业,形成了以红色教育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业和以小杂粮等为主体的地域特色优势产业。经过五年努力,刘坪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真脱贫、脱真贫目标。

  (图片均为光明日报记者周官正摄)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6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