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创新奏响活力迸发的精彩乐章

2018-03-17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地方热议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创新正在中华大地奏响活力迸发的精彩乐章。

用创新奏响活力迸发的精彩乐章

  位于浙江省长兴县泗安镇的110千伏浙能长兴地面光伏电站。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79兆瓦,年发电量超7000万千瓦时。新华社发

  成都:全球眼光 提质转型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设立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一批改革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这里面就有成都高新区的贡献。”四川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方存好表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取得了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40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作为我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以构建创新生态链、产业生态圈为核心来组织经济工作,按照主体功能分区定位,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已成为聚集全球技术、人才、资本等顶尖创新要素的创新高地。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2017年全年新增创新创业企业5100家,目前总数达1.65万余家。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德国iF(成都)设计中心等国际知名创新机构及企业纷纷在此落户。区内企业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698项,国际标准总量占四川省的90%。作为持续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核心引擎,2017年成都高新区全年进出口总额达2800亿元,增长63.5%,占四川省的60%。其中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不含双流园区)进出口总值2381亿元,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三位、中西部第一位。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成都高新区成立30周年。方存好表示,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兴的成都高新区将以全球眼光审视发展大势,打破传统发展方式、路径,突出原有区域提质升位与空港新城增量转型,努力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勇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主力军,打造国际创新创造中心。

用创新奏响活力迸发的精彩乐章

嫦娥三号探测器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巡视器侧面图像。新华社发

  深圳:创新驱动 再创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深圳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作为深圳中心城区,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最新指示精神上干在先、走在前。”深圳市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告诉记者,“福田全区上下将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各领域工作中一以贯之,结合市委市政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战略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争先进位、再创新局,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高圣元介绍,福田区今后将主要通过三个“一步”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首先是先行一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构建更具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布局“一核两廊三带一轴”,将河套、香蜜湖片区打造成福田发展“新引擎”,通过城市更新,全力提升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承载力。其次是快人一步,打造高质量人才新高地。完善“福田英才荟”人才政策,深化“人才倍增计划”,设立人才创业投资基金,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加强领军人才、经营人才、技能人才、后备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服务力度,打造中心城区招才引智强磁场。最后是提升一步,打造高质量创新环境。实施“三五空间”工程,推出更多低成本产业空间,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供应链、专门专业服务、时尚创意产业等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华强北创新创业大街集聚优势,引进高端创新资源,推进梅林—彩田“深圳智谷”规划、“中一知识产权城”和“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营造更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同时,福田区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为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用创新奏响活力迸发的精彩乐章

  在日本名古屋,人们参观中国的医疗设备“联影96环PET-CT”,这是“中国智造”大型高端医疗设备首次打入日本市场。新华社发

  苏州:高铁新城 后发崛起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江苏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良兴表示,“高铁新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站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苏州‘一核四城’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升发展水平。”

  苏州高铁新城作为苏州市中心城市“一核四城”战略板块之一,是承接苏州南北东西的交通枢纽和关键节点,是推进城区后发崛起的重要引擎。“如何实现后发崛起?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周良兴告诉记者,2017年,苏州高铁新城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引进了紫光工业云引擎、京东智谷、阳澄国际研发产业园等项目300余个,其中超亿元项目32个,更高标准地提升了产业集聚水平。

  周良兴介绍,2018年苏州高铁新城将紧扣“五大功能片区”战略定位,抢抓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发展新机遇,在1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高地、高端服务业集聚高地、要素集聚高地“三个高地”目标,加强与同济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等知名院所对接,更高水平做好产业整体规划。通过发挥交通枢纽的先导作用和创智枢纽的驱动作用,加快推进高铁新城从“交通节点”向“枢纽城市”的战略性转变。

  厦门:智能制造 引领行业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洪欣琳

  即使夜晚关着灯,机器照样能生产——这样的无人生产车间被称为“黑灯车间”。在福建厦门海沧区的恩仕—威迪亚集团,不开灯的注塑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化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生产着智能马桶阻尼器,灵巧的“手臂”有节奏地来回移动,仿佛长了眼睛一般精准高效。“这种无人化、自动化、信息化的车间正是我们公司智能制造的秘密武器。”集团董事长李飞宇介绍。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李飞宇预测,未来卫浴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智能化、整体化。他眼中的未来浴室,将成为一个整体设计和统一制造组装而成的整体智能卫浴空间系统,能够识别用户的声音、图像并及时回应;能够记录用户的生活习惯,并基于用户的生活习惯提供最佳体验;能够成为人类的“智慧伴侣”,全面管理私人健康数据。

  “未来5年,我们将紧扣整体、智能的主题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预计到2021年建立一个以工业4.0为目标的智能卫浴工厂和智能卫浴工业园,充分发挥全国卫浴领头羊的作用。”李飞宇信心满满。

  据了解,当前海沧区正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作为发展重点,着力引进和培育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下大力气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面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换挡升级”需求,海沧区还将推出政策组合拳,精准施策,有序推进以威迪亚、松霖、钢宇、盈趣为龙头的智能家居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7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