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响新时代的好声音

2018-03-19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速写两会人物】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委员:

唱响新时代的好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果,出现了一批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道路、介绍中国发展、传播中国声音的优秀主流出版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委员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唱响新时代的中国好声音。

唱响新时代的好声音

谭跃  资料图片

  谭跃眼见着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中国出版物走向世界,他在欣喜之余,也进行了深入思考。“走出去的步伐越发稳健,但问题仍不容忽视,比如对外传播上,内容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当代主题图书策划,特别是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眼光的现代学术话语体系,要加强对外传播渠道的建设;而对内传播上,出版物品质仍需进一步提升,传播渠道建设有待完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营销渠道低折扣倾销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国内出版生态有待进一步维护。”谭跃分析道。

  那么,在新时代如何做强主流出版、主流传播?谭跃谈了自己的观点:在对外传播方面,应在重大出版工程、重点出版项目的出版与传播上加强顶层设计,在国际传播渠道建设上,应随着国家的外交布局等因素,分步安排考虑,重点突破,特别是要进入海外著名大学图书馆、研究机构、汉语课堂、大众书店等主流渠道;在国内传播方面,应持续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推进优质主流出版物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等多渠道建设;此外,在政策上要继续完整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对于图书的定价、销售进行国家立法,扼制不正当竞争等现象。

  “唱响新时代主流传播声音,出版人责无旁贷。”谭跃深感重任在肩。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1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