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打“台湾牌”将自食苦果

2018-03-19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沈雅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旨在为美台高层互访解禁的“与台湾交往法案”(以下简称“法案”),“法案”于当日生效。特朗普政府此举打破了美方此前在涉台问题上的承诺,破坏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助长“台独”分裂势力气焰,对中国内政造成粗暴干涉,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干扰。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等机构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2001年,美国国务院公布对台交往相关细则,设有六项禁令,其中包括,“办公室主任以上的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不得以官方身份前往台湾”。事实上,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美台之间就只能维持非官方关系和交流,台湾方面所谓“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等均未访问过美国。尽管美方多次不听中方劝告派官员访台,但也会避开国防、外交领域,仅限于商务、教育、环保等议题的交流。美台“非官方”交往,一贯必须置于中美关系架构中来处理。

  如果说,特朗普于2017年年底签署、谈及美台军舰在对方港口停靠等内容的“国防授权法”已经强化了美台之间的安全合作,为美台军事联系奠定了法律基础,严重冲击中美关系,那么“与台湾交往法案”一旦付诸实施,则意味着美台突破自1979年以来的“非官方关系”,步入“准外交关系”,必将导致中美关系发生严重倒退。

  美方辩称,“法案”没有法律约束力;美国政府的涉台立场不会因它而发生实质性改变;是否落实以及以何种方式执行“法案”的相关内容,属于总统和政府的自由裁量范畴。这就意味着,“与台湾交往法案”和“国防授权法”的涉台部分一起,成为特朗普政府玩弄台湾问题、与中方讨价还价的两张新牌。从特朗普执政第一年看,他倾向于把国际关系经济化,并把经济关系泛政治化,今后很可能把台湾当作筹码,待价而沽,对中美经贸关系、朝核问题及台湾问题等多个议题进行“捆绑”,利用台湾问题压中国在中美经贸关系中让步,对台湾则提出“报恩”于美国的更高要价,在大陆和台湾之间“两头吃”。

  接下来,若特朗普政府据此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正式“访美”,更将置中美关系于更大的风浪中,重创中美双方的利益。“法案”无异于打开了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潘多拉魔盒”,必须立即止步。

  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是自相矛盾的。特朗普本人对台湾问题了解不多,他过去一年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发生过碰撞,理应知晓借台湾问题讹诈中方将难以如愿。这里就有美国国会发力对总统施加影响的原因了。亲台议案的主要推手是以“台湾连线”为代表的美国国会亲台议员,这些人不满于特朗普此前相对淡化处理台湾问题的方式,对美国学界不绝于耳的“弃台”论调感到紧张,于是通过推动“法案”来彰显存在,与“弃台”论形成抗衡。

  “台湾连线”发起人之一、共和党众议员史蒂夫·夏波特近年来多次提出涉台交往议案,希望修改政府对美台高级别官员与军事将领互访的限制,允许所有美台高官在美国行政部门会晤,包括在美国国务院与国防部等敏感部门,甚至呼吁美国总统与台湾地区领导举行直接会晤等。他于2017年底再度提出“与台湾交往法案”后,迅速获得国会两党80多位议员联署,来势汹汹,试图打破对美台交流性质的限制。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2月下旬,一个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访问台湾,公开表示意在“出售武器、推销油气”。这说明,他们很快就会回过头来向台湾收取“好处费”。而加大对台军售,必将引燃中美关系的另一个摩擦点。

  归根结底,美台交往的背后是中美博弈。在当前美国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围绕经贸议题对华示强之际,美国希望“与台湾交往法案”成为美国牵制中国的又一张牌,但这张牌能不能起到美方以为的效果,并不取决于美国单方面的意图。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一个中国原则没有任何妥协余地,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坚守底线的定力无可撼动。美国采取任何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错误举动,都只能给自己带来同等甚至更为强烈的反作用力。美国企图借打“台湾牌”渔利,伤及的是它自身,只会适得其反,自食苦果。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