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03-19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大代表面对面】

  多措并举振兴乡村

  ——访山东省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山东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代表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地说,“特别是报告就乡村振兴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坚决落实好。”

  结合本地实际,崔洪刚代表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大城乡互动。城乡互动,就是要在城市资本投资多元化的情况下,组织引导“城资下乡”,盘活农村资源。他举例说,滨州市博兴县引导京博集团参与乡村振兴,以工业反哺农业。京博与吕艺镇战略合作,累计投资12.7亿元,完成了11个村的整村搬迁。镇上将11个村的3.2万亩土地,统一流转给京博,企业投资5亿元,建成了万亩生态林场和有机果蔬、食用菌、畜禽水产养殖三大生态农业基地,为老百姓增收。可以说,加快城乡互动,对农村来说是政策春风,对企业来说则是时代机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抓好产业富民。”崔洪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些年,滨州坚持因地制宜,抓好粮油加工企业发展,突出做强粮食产业经济。目前,滨州拥有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76家,有4家进入全国粮油企业10强。崔洪刚代表表示,要围绕产业兴旺目标,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在崔洪刚代表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必须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崔洪刚代表介绍,滨州市阳信县肉牛存栏20多万头,全县年产牛粪150万吨,对县域环境影响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给老百姓创造干净的生活环境,阳信县探索发展了用牛粪制造颗粒生物质燃料技术,3公斤鲜牛粪可生产1公斤生物质燃料。争取用两三年时间,实现阳信县生物质燃料全覆盖,争创国家级生物质能供热试点县。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溜索是我国部分偏远山区群众重要的渡河方式。近几年,四川全面推进溜索改桥,让老百姓告别了溜索,踏上了脱贫奔小康的新路。图为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广吉村溜索改桥建成的广吉大桥。新华社发

  坚决打赢脱贫硬仗

  ——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代表对此深有感触,“甘南是全国全省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就是脱贫攻坚。”

  仁青东珠代表介绍,2015年起,甘南开展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环境革命,参与建设的村子建起了村卫生室、幼儿园、文化广场等,通了自来水,通了路,大大提振了农牧民的精气神。仅通过这两项工程,就稳定脱贫4.14万人,让当地群众树立了信心。全州农牧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初的28.18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4.74万,贫困发生率由51.3%下降到了8.3%。

  “虽然纵向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横向比,我们的发展速度和质量还远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仁青东珠代表说。甘南基础设施方面的欠账多,与脱贫标准要求差距大,成为甘南发展的最大短板。特别是交通发展基础薄弱,公路总量严重不足。

  “更根本的是人才问题。”仁青东珠代表表示,“现在甘南州的条件有限,人才引不来、引来留不住。我们更应该培养自己的人才,这样他们才会怀着感情回来建设家乡。教育的周期较长,甚至要到下一代人才能发挥作用。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我们近一段时间内的目标,就是抢抓国家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让剩下的4.7万贫困人口脱贫。我们要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仁青东珠代表说。

  优先发展民族教育

  ——访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白加扎西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咸文静

  “5年间,我们全州累计投资18亿元实施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提升工程,这个数字是上个5年投资总额的3倍。”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白加扎西代表谈起这些年果洛州的变化充满成就感。

  果洛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之间。全州总面积7.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海拔高、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经济社会发展滞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优先发展民族教育、提高人口素质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果洛的重要目标,全力推进教育健康发展,教育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白加扎西代表说,通过不断强化教育硬软件建设,这里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5年来,全州新建高中2所、职业学校1所,改扩建各级各类学校124所,校舍建筑面积达64万平方米,标准化学校数量从5所增加到68所,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当地人感慨地说,草原上最美丽的房舍是学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考虑到一些牧民家庭条件困难的实际情况,我们率先在全省实行15年免费教育,同时所有贫困家庭子女都享受助学补助,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而且,随着异地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先后输送2000余名学生赴北京、辽宁、上海、湖北等地就读初高中和中职学校。通过大力实施师资能力和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高考升学率得到较大幅度提高。”白加扎西代表说。

  大力加强职业教育

  ——访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对此,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代表认为,作为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主渠道,我国职业教育事业为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推动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应大力加以发展。

  葛道凯代表认为,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倡导普及“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等理念。其次,密切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的联系,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促进教育与社会协同育人,全面推进服务社会。此外,他认为要增强主动服务、强化创新意识,提升科技成果与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的重大需求有效对接程度。建设一批与行业企业共建共管的现代产业学院、面向未来技术和产业的未来技术学院,探索产学深度融合道路,支持高职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职业教育作为技术技能人才的供给方,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葛道凯代表建议,动员全社会参与职业教育,实行校企主导、政府推动、部门协调、行业指导、社会参与、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机制。

  葛道凯代表还建议,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应享受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深度参与职业教育,行为规范、成效显著、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还可以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并给予表彰奖励。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