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物保护 需要独立学科支持

2018-03-19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建真言 谋良策】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代表:

文物保护 需要独立学科支持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我国是文化遗产大国,而文物保护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取得社会共识和认可的时间相对较短。过去我们更多地把文物保护理解成一个修护工作,但敦煌这些年文物保护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文物保护是需要科学技术研究作支撑的。”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代表开门见山地说明自己的建议——将文物保护科学上升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国家层面予以确立和支持。这样一方面能够使我国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快速提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吸引和凝聚优质的科技资源。

  “文物保护是一个交叉学科。”苏伯民代表介绍,要做好一个文物保护项目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内容,需要大量严谨、系统、科学的研究工作,而不是靠“拿来主义”或者仅凭经验判断。国内外的实践都证明,文物保护科学需要独立的学科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我觉得文物保护工作也要惠及百姓,让老百姓更了解我们的文化遗产。对文物进行研究,也是在探究古代科学的发展。我们在讲文物的美学、艺术价值的时候,如果能把它的科技价值做进一步的研究和解读,对讲好文物故事也是大有帮助的。”苏伯民代表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