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真言 谋良策

2018-03-19 07: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代表:

  文物保护 需要独立学科支持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我国是文化遗产大国,而文物保护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取得社会共识和认可的时间相对较短。过去我们更多地把文物保护理解成一个修护工作,但敦煌这些年文物保护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文物保护是需要科学技术研究作支撑的。”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代表开门见山地说明自己的建议——将文物保护科学上升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国家层面予以确立和支持。这样一方面能够使我国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快速提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吸引和凝聚优质的科技资源。

  “文物保护是一个交叉学科。”苏伯民代表介绍,要做好一个文物保护项目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内容,需要大量严谨、系统、科学的研究工作,而不是靠“拿来主义”或者仅凭经验判断。国内外的实践都证明,文物保护科学需要独立的学科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我觉得文物保护工作也要惠及百姓,让老百姓更了解我们的文化遗产。对文物进行研究,也是在探究古代科学的发展。我们在讲文物的美学、艺术价值的时候,如果能把它的科技价值做进一步的研究和解读,对讲好文物故事也是大有帮助的。”苏伯民代表说。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委员:

  修订名录 重视濒危物种保护

  光明日报记者 周梦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生态文明体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委员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自1988年发布以来尚未作过系统性的修订,但我国野生动物资源状况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徐旭东委员说,“建议尽快发布新修订的名录,加强对我国濒危物种的保护力度。”

  徐旭东委员介绍,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及社会公众围绕名录中的物种做了大量的保护工作,大熊猫、朱鹮、麋鹿等濒危动物的自然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濒危程度得到缓解。但一些过去无危的物种现在变成濒危,一些极度濒危的物种没有提升保护等级。

  “比如,江豚是长江里唯一还在活动的哺乳动物,其种群数量反映着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然而如今江豚数量仅1000头左右,比大熊猫还要濒危,但在名录中还属于二级保护动物。”徐旭东委员建议,应及时提高濒危物种的保护等级,配套相应的保护措施,助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每5年应对名录实行一次评估调整。”徐旭东委员指出,名录的修订是拯救许多濒危物种的有效举措,将会对我国的生态保护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代表:

  完善体系 切实推进校车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当前,我国适龄中小学生已超过1.8亿人,校车实际需求量保守估计超过100万辆。但目前市场上校车保有量仅16万辆,大量学童无法享受到校车带来的安全和便利。”带着厚厚的调研数据,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玉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不可掉以轻心。”

  汤玉祥代表发现,推广校车以降低学生上下学途中的交通危险概率虽然可行,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刚性需求和现实运行之间存在巨大缺口。“校车有其专用属性,使用率低、运营成本高,盈利困难。一辆校车大概需运行10年才能收回成本,如果没有政府扶持和补贴,很难维持。”对此,汤玉祥代表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关于校车的政策法规和标准,加大落实力度,建立保障体系,让更多学龄儿童能享受到相关政策带来的红利;全面取消校车购置税、消费税,进一步为校车购置或运营者减负;设立国家校车专项基金,补贴和支持校车发展,针对贫困地区加大补贴和推广力度;普及校车文化,建立长效安全教育机制。

  联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郑月明代表:

  创建联盟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联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郑月明代表说,实现这些要求,亟须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建议鼓励建立以企业牵头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加大对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支持力度,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郑月明代表指出,科研机构希望科技成果能尽快转化,企业也希望通过科技进步获得竞争优势,这促成了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的各种联盟的出现。“但这类技术和创新联盟目前多由研发机构牵头,主要是以对接项目为目的,比较松散,很难形成合力。”

  郑月明代表建议,“建立以企业牵头,科研机构、工程设计单位共同参与的创新联盟。设立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平台公司,由专业团队管理和运作,在输出成果上按市场规则设计好技术方、投资方和运营方利益共享机制,并配套设立引导基金。政府在资金、立项、土地、税收和人才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