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异决代表: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

2018-03-20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代表:

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整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色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发扬百色起义精神,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148.25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39.3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4.97%下降到11.23%,有108.93万人实现了脱贫摘帽。

  当前百色还没有彻底摆脱贫困,还有深度贫困县7个、贫困乡5个、贫困村495个。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百色将着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教育和健康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等六场攻坚仗,确保与自治区和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百色是农业大市,农产品十分丰富,几乎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特色水果,因此百色计划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来振兴乡村,增加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比如在芒果种植方面,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打造全世界最全的芒果优质种质资源圃。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20年,百色将建成70个县级特色农业示范区、400个乡级示范园,每个县(市、区)都建成1个以上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个示范点,扶贫主导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村,至少带动28万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