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开创新时代的辉煌

2018-03-2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总书记的两会声音】

  3月4日 政党制度

  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3月4日下午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

  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3月4日下午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

  3月5日 脱贫攻坚

  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

  ●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3月5日下午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

  ——3月5日下午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3月5日下午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3月7日 转型升级

  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3月7日上午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3月7日上午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3月8日 乡村振兴

  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3月8日上午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3月8日上午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3月10日 从严治党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3月10日上午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3月10日上午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

  ●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3月10日上午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3月12日 强军兴军

  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3月12日上午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

  ——3月12日上午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本文内容由光明日报记者李笑萌、刘江伟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