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03-20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罗宗毅委员:

  注重崇德修身 引领社会风尚

  光明日报记者 王琎整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今年的全国两会又把“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进一步夯实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共识。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公民良好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公民良好的道德人格、激发其责任感提供了精神指引。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要求,有助于促进时代新人的全面发展,进而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业。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促进和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要加强对宪法的学习。通过学习宪法,在弘扬宪法精神的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依宪治国实践中,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北京的小学生在“从小学做人”音乐故事会上快乐互动。新华社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委员:

  实现心灵认同 培育时代新人

  光明日报记者 王琎整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航标,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思想引擎。高校必须勇于承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历史重任。

  一要增强思想认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总体规划,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讲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二要实现心灵认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形成完整的思想教育体系、知识教育体系和素质教育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于脑。

  三要突出行动认同。通过丰富生动的第二课堂、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夯实当代大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风光。新华社发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委员:

  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整理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这让我们科技人员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注重发挥科技优势,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的有机结合,以更多实用技术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越是往后推进,越要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以西部贫困地区为例,一方面贫困程度较深,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也非常脆弱。脱贫攻坚过程中,首先要以生态扶贫来改变当地农村的生态面貌,把生态改善和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为发展当地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根据当地资源禀赋条件,因地制宜、多途径、多渠道地发展特色产业,例如甘肃贫瘠的黄土高原可以种植小豆、荞麦等小杂粮,种植党参等中药材,通过这些特色产业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这些都要求农业科技人员多从实用的农业科技手段入手,研发更多有利于在贫困地区和农村推广的科学技术,把这些技术带到田间地头,通过看得见、信得过、容易学的科技服务方式,说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领他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人民一起迈入小康社会。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浙江绍兴柯桥区民警在社区中走访。新华社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代表:

  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整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色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发扬百色起义精神,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148.25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39.3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4.97%下降到11.23%,有108.93万人实现了脱贫摘帽。

  当前百色还没有彻底摆脱贫困,还有深度贫困县7个、贫困乡5个、贫困村495个。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百色将着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教育和健康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等六场攻坚仗,确保与自治区和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百色是农业大市,农产品十分丰富,几乎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特色水果,因此百色计划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来振兴乡村,增加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比如在芒果种植方面,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打造全世界最全的芒果优质种质资源圃。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20年,百色将建成70个县级特色农业示范区、400个乡级示范园,每个县(市、区)都建成1个以上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个示范点,扶贫主导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村,至少带动28万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