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8-03-2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代表:

  踏踏实实让百姓看得上病 看得起病 看得好病

  目前,山西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第一步目标已经实现,第二步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县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效率和活力明显提升,65%的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90%的患者在县域内就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加周到,建立分级诊疗新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一体化改革的体制机制,实施“136兴医工程”,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更好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难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海南五指山市水满乡新村,医护人员为群众测量血压。新华社发

  2016年,山西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在县级市高平开始试点,截至2017年10月底,全省119个县(市、区)已全面推开,实现了县级医疗集团全覆盖。一体化改革的实质内涵是从体制上“破旧立新”,机制上“精准绣花”,质量上“压茬提升”,成果上“问效于民”。一体化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前期试点县情况来看,实现了“五转变、三升三降”。

  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一体化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三医联动”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不高,三是一体化改革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为此,今年我们将继续深耕细作,努力实现三项突破。一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二是在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取得突破。三是在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上取得突破,踏踏实实让百姓能就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光明日报记者杨珏整理)

   河南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代表:

  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 办实事 做好事

  满眼春色,击鼓前行。中央提出,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其中重要一环在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此,开封市将从与群众和企业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列明清单,分类施策,精简办事程序,提升服务质量,为部门、基层和外来办事人员,提供热情、快捷、周到的服务,能当即办的,马上办;已经承诺办的,按时办;需协调办的,牵头办;不能办的,不乱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河北新河县通过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实施“党支部+合作社”“驻村干部+贫困村”等帮扶办法,不断释放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图为新河县刘秋口村驻村干部在向村民了解油葵种植情况。新华社发

  当前开封还有许多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在营商环境方面,仍有个别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主动为企业和老百姓服务的意识不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气、用改革的方法,以再出发的决心,切实打破部门利益藩篱,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他们看到政府的诚意和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云南昆明市捞鱼河湿地公园盛开的郁金香。新华社发

  开封市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紧贴市场、紧贴民生、紧贴服务,扩大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范围,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管理新模式,尽快落实包括“证照分离、一照走天下”“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在内的5项核心改革举措,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光明日报记者王胜昔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