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新发展理念

2018-03-2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委员:

  深化林业改革 培育生态文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和要求。其中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及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4项改革,是林业重点改革任务。当前,林业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要敢于在关键领域寻求突破,大胆创新产权模式,拓展集体林经营权权能,健全林权流转和抵押贷款制度,从而吸引更多资本参与林业建设。2018年,我们将抓好集体林业改革试验示范,推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完善集体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新发展理念

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一角。新华社发

  今年还将开展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的改革督查,加快组建吉林、龙江、大兴安岭国有林管理机构,并推动政事企分开,剥离森工企业社会职能,将人员和机构逐步移交地方。要抓好市县级国有林场改革方案落地,并启动省级评估验收。同时,还要将高新科技引入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中,利用好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的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虎豹保护。2018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的组建运行、总体规划编制、边界和功能区划落地、监测体系建设,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和职责移交。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整理)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委员:

  加大改革力度 引领企业发展

  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招商局集团作为一家有着146年历史的国企,未来要在四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要优化发展理念,要从原来追求规模、追求速度转化到讲质量、讲效益。要实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适度。对下属企业的考核也将从讲规模转变到追求净资产回报率。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新发展理念

在河北廊坊市广阳区相士屯村盛园花卉基地,花农在整理花苗。新华社发

  二要做强主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我们要开展实质化资产重组,通过重组来提升竞争优势;同时也要根据产业升级和全球竞争需要,对标全球化的质量体系,放弃低端制造,转向产业高端。

  三要强化创新驱动,建立容错机制。我们成立了50亿元的创新基金,通过建立容错机制鼓励二级公司自行创新、自己决策,并通过股份制改革,让企业与人才共享创新成果。

  四要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招商局集团所有的二级公司正职全部实行全球化人才招聘,用优厚的条件吸引全球人才为企业献智出力。未来还要更多地落实市场化选人用人制度,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温源整理)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代表:

  转变发展思路 建设美丽乡村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要认真领会好全国两会精神,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和政策要求传达好、宣传好、落实好,带领村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政策落地生根。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新发展理念

湖北省宣恩县高罗镇板寮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新华社发

  近年来,梁家河村大力发展苹果、养殖、旅游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环境变好了,满山都绿油油的。村民们住进了新楼房,生活更加富裕了。2017年,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然而,从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来看,梁家河村还存在不少短板。

  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努力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2018年,我们要“做强支部、做实脱贫、做优生态、做好培训、做大旅游、做美村庄”,尤其是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机遇,把村里的苹果、养殖、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在脱贫攻坚方面,目前我们村总共有11户贫困户,2018年要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门的脱贫计划,力争在2018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同时,我们还要做好梁家河村的红色文化宣传。我们要带动周边的乡村共同致富,让村民们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防止重新返贫。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让乡村变得越来越美,让村民们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光明日报记者刘坤整理)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代表:

  创新技术技能 助推经济发展

  回到重庆之后,我将传达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本职工作,落实落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此,我们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要以技能提升、技术创新为导向,继续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推动行业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等活动,推动巴渝工匠、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新发展理念

北京的刘黎法官在为一起案件进行现场勘验。新华社发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和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负责人,我将按照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部署要求,继续抓好“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营,实现人才、成果、资本、资源、服务的要素流动与有效共享,为成果转化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提高智能科技服务水平,为科技成果的精准转移转化提供决策支持,更好地融入国家技术转移转化体系中。我将不忘“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锐意进取,弘扬和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更高质量的产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