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台湾牌”让美国失信

2018-03-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台湾牌”让美国失信

——美前官员和学者评论“与台湾交往法案”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此前在国会参众两院一致通过的“与台湾交往法案”。在该法案被签署后以及尚在国会制定、通过期间,美国多位重量级的前高官和学者即对其提出自己的看法,劝告特朗普政府慎重处理对台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曾于2002年至2006年作为美国非官方代表出任美国在台湾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现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的包道格表示,该法案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改变,因为它并不具有约束力。美国政府行政部门此前对于允许台湾高官访美和允许美高官访台早已有“自由裁量权”,而并没有授权这些访问是因为其政策判断认为,与中国关系的成本要超过与台湾的利益。

  无独有偶,前奥巴马政府高官对于美国国会力推的“与台湾交往法案”同样表示担忧。2月26日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何瑞恩撰文指出,美国国会里的台湾“友人”推动立法升级美台关系、包括鼓励美台各级官员互访的措施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何瑞恩称,当美国正在应对朝鲜半岛的军事风险并与中国加剧贸易摩擦时,对台湾来说这并非一个好时机去推动徒具象征意义的倡议来重塑与美国的关系。

  此前2月6日,何瑞恩还与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麦艾文合作撰写了一篇名为“不要再挤压台湾”的文章。该文指出,当前台湾处于困难的境地,所以美国的对台政策十分重要。当特朗普政府启动一个更具对抗性的对华政策,或有意,或无意地将台湾推向美中竞争的中心位置。如果那样做的话,将伤害台湾、弱化美国的信誉和最终在亚洲制造不稳定。麦艾文和何瑞恩强烈建议特朗普政府不要把台湾当作一个工具来给中国施加压力。作者认为,国会山里的议员推动“与台湾交往法案”的倡议是持续弱化美台非官方性质关系努力的一部分。虽然这一法案象征性地令很多人满意,但长远来看并不清楚这些行动将如何帮到台湾。文章建议美应帮助台湾提升经济竞争力,而不是把台湾推到紧张的美中关系的中心。

  除了前高官,美国不少“知华派”学者也对“与台湾交往法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美国参议院2月28日通过“与台湾交往法案”后,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莱仪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台湾交往法案”并无约束力,它只是表达国会的意见来敦促美国政府鼓励美台官员互访。葛莱仪认为,从该法案的行文看并无“必须”或者“应该”的字样,因此该法案对行政当局并无约束力。美国政府还是会依据个案考虑,再决定应该由何种级别的官员与台湾交往。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1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