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毒事件使西方与俄关系进入“寒冬”

2018-03-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连日来,围绕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中毒事件,英国乃至西方主要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外交战不断升级,西方与俄罗斯之间本来已很紧张的关系更趋恶化。

中毒事件使西方与俄关系进入“寒冬”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外景。新华社发

  14日,英国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中断一切与俄罗斯高层对话等单边报复行动。15日,美英法德四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俄罗斯是斯克里帕尔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的幕后黑手,并称这是二战以来欧洲首例对神经毒剂的攻击性使用,是俄罗斯对英国领土完整的侵犯。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布公告说,鉴于英国近来因俄罗斯前情报人员“中毒”事件对俄方实施不友好行为,俄方决定采取驱逐23名英国外交人员、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终止英国文化协会在俄活动等3项措施予以回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令2006年以来始终处于低谷的英俄关系彻底进入“寒冬”,两国关系进入本世纪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对抗状态。而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长期对峙,必然给国际局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遭受毒剂袭击 指责俄方下手

  英国此次对俄罗斯外交报复行动的直接导火索,是投靠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境内遇袭。3月4日,受英国庇护的斯克里帕尔和女儿被发现昏迷在英国索尔兹伯里一家购物中心的长凳上,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抢救。斯克里帕尔曾是俄罗斯军情部门上校,任职期间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了大量在欧洲的俄特工名单,获得10万美元回报。2006年,他因“叛国罪”被俄方判刑13年。2010年,他在一次间谍交换行动中获释,随后赴英国索尔兹伯里定居。

  斯克里帕尔遇袭后,英国情报部门和军方迅速介入调查,并很快得出结论,父女二人受到疑似苏联当年研发的一种神经毒剂的攻击。袭击事件让很多英国人迅速想起2006年发生的一起类似袭击事件。当年,另外一名叛逃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国因钋-210中毒身亡,英国怀疑系俄罗斯所为,驱逐了4名俄外交官,俄罗斯相应驱逐了4名英国外交官,两国关系进入低谷。

  此次斯克里帕尔父女遇袭后,英国高层内部很多人很快便把矛头对准俄罗斯,认为这是普京总统授意的敌对行动。英国国内反俄派指出,普京此举“一石二鸟”,既惩罚了叛逃的特工,对其他叛逃特工起到威慑作用,又对近年来与俄罗斯屡屡做对的英国进行了惩戒。还有人说,这是普京在大选前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利用选民的爱国主义和对英国的不满为自己拉选票。主张积极报复俄罗斯的人士指称,这是“二战后欧洲国家首次遭受化学武器袭击”。

  3月1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此事“高度可能”是俄罗斯所为,因为使用的化学毒剂是苏联时期生产的“军用级”神经毒剂。梅给俄罗斯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俄罗斯在英国当地时间3月13日凌晨之前给出解释,否则英国将宣布俄罗斯“针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在14日招致英国的强力报复。有英国议员甚至要求政府对俄罗斯展开大规模网络攻击行动,也有人要求启用北约第五条的集体自卫原则,即成员国中的一国或者多国遭受武装袭击将会被视为是对所有成员国的武装袭击,所有北约成员国立即援助被袭击成员国。

  “最后通牒”失效 对俄全面报复

  3月14日,梅威胁使用的报复措施如期而至。一系列措施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梅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并要求他们必须在一周内离开,称他们是“未公开身份的情报官员”。梅表示,英国通过此举将“粉碎俄罗斯在英国的情报网”,如果俄罗斯寻求在英国重建情报网,“我们将予以阻止”。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是英国在冷战结束后最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动,表明了英俄关系要下降到数十年来的最低点。

  梅还宣布,英国王室成员和高级官员将不会出席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此外,英国暂停与俄罗斯的一切高层双边接触,撤销对俄外长发出的访问伦敦的邀请。英国还将加强对与俄罗斯有关的私人飞机以及货运检查。梅还宣布,如果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国家资产被用来威胁英国公民和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将会冻结这些资产。

  对于英国的强硬态度,俄罗斯毫不示弱。克里姆林宫表示,俄方将对该举动进行反击。俄总统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15日称,俄方回应“不会等太久”。佩斯科夫说,“反制措施将由俄外交部和其他部门共同制定,但实际上将由总统作出最终决定。”他重申,英方指控“毫无依据”,并强调英国方面甚至在披露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物质的相关信息之前,就发表了外交声明。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称,英国首相针对俄罗斯及其全体人民做出“完全疯狂的指控”,英国方面却拒绝分享斯克里帕尔中毒案的“任何事实性信息,如中毒现场采集回的物质样本等”。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已向英国外交部发出4份外交照会,要求进行“广泛对话”,却只得到敷衍回复。扎哈洛娃补充道,“我们收到了正式回复,但毫无意义”。她称英国方面在斯克里帕尔中毒案中的行为是“恶意中伤”和“一场政治秀”。

  (光明日报伦敦3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1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