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2018-03-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3月20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满怀深情地回溯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历程、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深刻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话语;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深刻的人民哲学,贯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全过程。考察调研、行程万里,他要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访贫问苦、迎风踏雪,他自陈“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举旗定向、问政施策,他强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此次重要讲话全文不到5000字,高频次谈到“人民”,鲜明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特质,是总结历史的感言、是面向未来的宣示,充满着对中华文化的豪情、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对中国未来的信念。

  这是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深刻阐释。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塑造了朝气蓬勃、气象万千的当代中国,这是我们坚持“四个自信”的底气,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深层力量。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新时代的中国必会创造更大的人间奇迹。

  这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再次重申。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是中国共产党的品格。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更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实践中。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以“三个始终”为鞭策、为标准: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以实际工作表达人民立场,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标准。同时,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