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努力奋斗

2018-03-21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努力奋斗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刘艳杰 颜维琦 张勇 靳昊 詹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3月20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激情澎湃、催人奋进,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催人奋进,给人以磅礴力量。让人倍感温暖的是,不到5000字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多次谈及‘人民’,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增岽收看了闭幕会直播后说,“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将努力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努力奋斗

  三月二十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在收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后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通篇强调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同时,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民族精神’,这三个伟大,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曾峻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从思想理论高度强调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认识中国人民是富有创造性、奋斗进取、团结一心的人民。我们各级干部必须真正把人民当作“先生”,放低身段,虚心求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人民,就是善于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坚持人民的事情人民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要幸福就要奋斗’‘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句句催人奋进。”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清华大学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明确新的历史方位,承担新的使命担当,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习近平主席的这段话我印象最深刻。”云南省双柏县独田林场护林员舒文勤说,“我相信只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就能解决许多现实问题。”

  中央政法委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了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实况报道。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热情讴歌了创造中华文明、书写中国历史的伟大中国人民,深刻论述了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奋斗历程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全面阐明了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治国方针和重大任务。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大家一致表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固树立执法司法为民宗旨,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勤奋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执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努力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习近平主席的话,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建管局政工科科长刘克清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会以最大的努力,踏实做好分内的每一项工作,在追求城市精细建设精致管理的征途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北京宇航智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里提到,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当前,党和国家为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作为商业航天领域的创业者,关晖说:“身处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施展自己的才华,追求并实现以航天技术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梦想。”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20日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动员部署,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法院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激励我们充满信心、充满力量,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李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纪彩霞说。

  “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边检官兵‘听令而行’的本色永不变。”3月20日,在福建省莆田市东吴港1号泊位,福建莆田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教导员刘德政说。连日来,负责出入境检查的福建莆田边检站坚持每天24小时在11个对外开放码头实行交叉式巡逻,全力以赴做好港口边检服务工作。“身处新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奋斗,更要铆足干劲扑在工作上。”正在码头和工人们一起忙碌着的监护中队战士许晓刚豪情满怀地说。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里提到,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腹膜后肿瘤外科医师肖萌萌说,环境污染、传染性疾病等问题往往属于全球健康的范畴,这就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去解决,习近平主席有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解决这些问题指明了方向,这是我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人民之福。

  (光明日报北京3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1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