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台湾问题上挑衅必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2018-03-22 06: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台湾问题上挑衅必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访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美国国会此前审议通过的“与台湾交往法案”,旨在为美台高层互访解除限制。此举不但打破了美方此前在涉台问题上的承诺,助长“台独”分裂势力气焰,更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无疑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的根本利益。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该“法案”的通过,不管未来是否及如何实施,都传达出非常负面的信息。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一再强调,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对本届美国政府在涉台问题上的一系列挑衅,我们必须让美国清晰地了解我们的底线、态度和意志。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但去年12月,特朗普签署“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提出强化“美台防务关系”。如今又试图以“与台湾交往法案”解禁美台高层级官员“互访”。信强表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本届美国政府一再挑衅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是在试图跨越中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设定的一个红线,未来如果真的按照“法案”执行,那么对中美关系的破坏是空前的。

  信强指出,部分美国人认为,打“台湾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中国崛起,换取中国对美国在其他方面作出重大让步。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有大批与台湾利益纠葛很深的人士,其中就包括军工界,他们一直希望通过提升所谓美台关系、进行对台军售来谋取利益。妄图“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这是美国打“台湾牌”的最根本目的。

  实际上,美国在涉台问题上的任何错误行动,都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信强表示,中美两国利益高度交融,双边贸易、投资规模空前,如果中美关系由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而遭受重创,损害的不仅是中国的利益,也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包括美国的核心利益。

  同时,近年来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声音不断高涨,一部分美国政治人物认为中国的崛起就是在试图挑战美国所主导的国际秩序,威胁到美国在亚太甚至全球的领导地位,但事实并非如此。这说明,冷战结束近二十年,美国有些人依然没有抛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并时而破坏美国国内理性判断和决策中美关系的舆论和政治氛围。

  信强说,中美关系早已超越双边关系的范畴。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是决定国际局势总体稳定的重要因素。美国必须要认清形势,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切实履行大国责任。

  (光明日报北京3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2日 1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