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征收关税举措让本国消费者揪心

2018-03-22 06: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位于美国俄亥俄州东北部的阿什塔比拉小镇曾经拥有“五大湖地区”最繁忙的港口,每日数百名装卸工人将数以吨计的铁矿砂运输到邻近的扬斯敦市和匹兹堡市。然而,如今美国钢铁业处境堪忧,这个小镇也与美国多个“铁锈地带”的城市一样,繁华不再。

  重振美国的制造业曾经是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的重要承诺。3月8日特朗普签署了旨在对外国输美钢铁和铝制品征收高额关税的法令,目的就是为了复苏美国的钢铁和铝行业。该法案将在15天后即23日正式生效。但一切真能如其所愿吗?

美征收关税举措让本国消费者揪心

3月5日,巴西圣保罗,民众在美国领事馆外游行,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钢材和铝征收关税。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近日,《华盛顿邮报》发表一篇名为《关税不能满足这个俄亥俄小镇的需要》的报道。文章认为,像阿什塔比拉这样的社区将展示出为什么说保护主义或许只是总统的一个“政治胜利”,因为这里一座座破败的厂房所显露出的广泛的经济困境远非政府提出的征收关税措施能够应对的。文章援引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经济专家内德·希尔的话称,阿什塔比拉的问题不能全归咎于外国竞争。炼钢技术的改进特别是电弧炉的崛起,也对传统的炼钢业带来冲击。有专家分析说,特朗普的初衷是希望改变美国落后的制造业面貌,希望通过减少进口来提振本国的钢铁制造业,但正所谓积重难返。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曾表示,美国国防工业所用的钢铁中仅有3%产自美国,可见美国的钢铁制造能力很难在短期内恢复。正如一名66岁的退休钢铁工人雷·格鲁伯所说:“我并不认为钢厂那些逝去的日子还能重现。”

  除了对钢铝制品征税,特朗普政府似乎打算在征收高额关税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或将在23日前公布对大规模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方案,涵盖超过100种商品,金额高达600亿美元。中美“贸易战”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味。

  公道自在人心。众所周知,贸易战没有赢家。况且现如今中美贸易依存度相当高。“贸易战”一旦开打,受伤害的还是商家和消费者。据路透社报道,45家美国行业联合会18日致信特朗普总统,敦促其不要对中国产品强征关税,认为这将对美国经济和消费者“尤其有害”。这45家行业联合会代表着美国最大的一些公司,行业范围从高科技产业到服装零售业,从农业到汽车业;公司包括苹果、耐克和沃尔玛等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这封公开信称,对中国的潜在关税将抬高消费品价格、减少就业岗位和冲击金融市场。信中还写道,美国征收关税这一单边行为不仅将对美国的经济产生消极后果,而且将导致美国与其盟友的分裂,并在中国可能对美国实施报复时,导致盟国取代美国在中国的商业存在。

  无独有偶。19日包括沃尔玛、梅西百货、百思买等在内的25家美国知名零售商联合致信特朗普总统,呼吁美国不要对中国产品强征关税,以免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此前特朗普政府因为推动减税政策而给经济增长带来动力的话,那么对中国征收关税将会消耗掉减税带来的成果。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15日也发表声明指出,单方面对中国产品征税可能导致一场惨烈的贸易战,将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和美国经济的增长。多诺霍说,征收关税是应对不公平贸易做法的错误方法。媒体指出,美国商业团体联名向特朗普总统致信一事反映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与美国商界的分歧愈发严重。

  此前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如果对进口钢铝制品征税,在每增加1个钢铝制造行业就业岗位的同时将损失与钢铝制品相关下游产业的5个就业机会,利益得失可谓一目了然。正如给特朗普总统去信的美国商家所说,在政策生效前,政府应允许产业专家就贸易政策带来的变化发表意见。政府应该采取符合国际义务和有利商业行为的行动,而不是把消费者置于不利地位和弱化美国的竞争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2日 1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