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王蒙《春山读书图》并和其上题诗

2018-03-2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古韵新咏】

  作者:黄杰(浙江大学艺术学系副教授)

  王蒙原题:

  阳坡草软鹿麋驯,抱犊微吟碧涧滨。曾采茯苓惊木客,为寻芝草识仙人。白云茅屋人家晓,流水桃花古洞春。数卷南华浑忘却,万株松下一闲身。

  春尽登山四望赊,碧芜流水绕天涯。松云瀑响猿公树,萝雨烟深谷士家。露肘岩前捣苍术,科头林下煮新茶。紫芝满地无心采,看遍山南山北花。

  黄鹤峰下樵叟王子蒙画诗书

评王蒙《春山读书图》并和其上题诗

[元]王蒙 春山读书图 纸本墨笔 纵132.4厘米 横55.5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评王蒙《春山读书图》并和其上题诗二首

  王侯笔底蛟龙驯,写出巢由①住涧滨。

  高岭长松无俗客,草亭茅舍若常人。

  巧孙②当户织争晓,騃子③凭几读惜春。

  唯有老翁最闲却,倚栏观水养余身。

  双远④构图咫尺赊,三高⑤立意兴无涯。

  华滋浑厚称标树,繁密透空最上家。

  解索老成分镂术⑥,点苔渴破欲呼茶。

  淡施赭石提神采,犹似痴翁水月花⑦。

  [注释]

  ①巢由:巢父和许由,上古隐士。

  ②巧孙:天孙,织女。《史记·天官书》:“婺女,其北织女。织女,天女孙也。”唐司马贞索隐:“织女,天孙也。”

  ③騃子:痴儿,爱儿。

  ④双远:高远与深远。

  ⑤三高:高岭、高松、高士。

  ⑥解索老成分镂术:言王蒙(叔明)解索皴精熟老成,柔中带刚。清《芥子园画传·山石谱》:叔明辄用古篆隶法杂入皴中,如金钻镂石,鹤嘴划沙。虽师赵吴兴,实自出垆冶。尖而不穉,劲而不板,圆而不成毛团,方而不露圭角。

  ⑦犹似痴翁水月花:言王蒙(叔明)此法犹似黄公望(大痴)山水画之浅绛法。清《芥子园画传·青在堂画学浅说》:“黄公望皴,仿虞山石面,色善用赭石,浅浅施之,有时再以赭笔勾出大概。王蒙多以赭石和藤黄着山水,其山头喜蓬蓬松松画草,再以赭色勾出,时而竟不着色,只以赭石着山水中人面及松皮而已。”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3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