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看台

2018-03-2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纪事”栏目

  载《人民文学》2018年第3期

  《人民文学》的“新时代纪事”栏目,是以人民福祉为重心、以国家富强为底气、以向好向优为主题的一档栏目。本期有三篇纪实作品:欧阳黔森的《报得三春晖》记述了家园大地,经历过艰苦奋斗、努力生存的不平凡岁月,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决胜阶段,老百姓“不忘本来”、最懂得深怀真切的淳古之风,带给毕节这块热土的恰是我们新时代的新士气、新地气、新风气;王雄的《奔驰的“金火车”》状写了我国高铁,以高质之实、以厚诚之道、以志在必得的自信奔跑领先全球并造福到世界去,这是新时代中国的新实力、新雄姿、新动能;赵雁的《星空并不遥远》素描出航天高科技人员纯洁的使命感、高超的科技能力,也点染出鲜活可爱的人间情怀,刻画出中国的新时代重器高飞于太空的新脚步。

  迟子建《候鸟的勇敢》(中篇小说)

  载《收获》2018年第2期

  金瓮河自然保护区的张黑脸曾在一次扑灭山火的行动中与队友失散,遭遇猛虎,他被吓昏过去,幸亏有一只神奇的白鹳从天而降,使他躲过一劫。自此,他变傻了,心却与候鸟特别亲近。随着身体慢慢恢复,张黑脸的灵性慢慢苏醒过来,他与城中娘娘庙凡心未泯的尼姑德秀相爱,他们救护了一只受伤的白鹳,让它与伴侣一起在暴风雪来临之前飞去南方,但这两只白鹳最后未能逃脱命运的暴风雪,而埋葬它们的张黑脸与德秀,在获得混沌幸福的时刻,也找不到来时的路。迟子建在娓娓道来之中,带着读者一同转向人物最忧伤最脆弱的内心,甚至命运的背后,倾听那来自生命的倾诉。

  周涛《西行记》(长篇小说)

  载《当代》2018年第2期

  这是著名散文家周涛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它以自传的形式讲述了大学生姬书藤进入边疆生存生活的经历,有时代的变迁,也有心灵的成长。作品情感充沛,文字练达,细节丰富,描绘了一幅别具一格的边疆图景和人生轨迹。

  季栋梁《余生》(短篇小说)

  载《时代文学》2018年第3期

  该小说主人公余生自由穿梭于现实与回忆之间,临退休之际回顾了自己的半生岁月,在看似琐碎的讲述中,饱含了对现实人生的深切关怀和对命运的感慨喟叹。“余生”,既是小说人物的名字,又暗含了对人生意义的感叹和追问。同时,作者以温润之笔直面当下的现实生活,其细腻绵密的表达,也使作品呈现出温柔敦厚的特质。

  许春蕾《和太阳对话的少女》(短篇小说)

  载《红岩》2018年第2期

  该作品的作者是一名90后。小说写了“我”与死去的一个朋友“阳子”对话,诉说生命的思念、孤独和苍凉,内里牵涉不同人物的命运遭际,有痛感,有情怀。作为年轻作者,能在文字里对生活和存在进行严肃意义上的思考,殊为难得。

  李师江《两个凶手》(中篇小说)

  载《福建文学》2018年第3期

  李师江本人将该作品称为“中篇社会悬疑系列”,它兼具了严肃小说和通俗小说的创作风格,并完美地找到了“中间道路”,结合纯文学与类型文学的手法,使得作品既有可读性又有社会批判性。

  余一鸣《慌张》(中篇小说)

  载《花城》2018年第2期

  张红英的父亲外出务工,与丁兰兰的母亲结成“临时夫妻”,闲言碎语传回乡里,引起了两个女儿的不满。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两个女孩,联手演绎了一个测试父爱的恶作剧,却因此激发了隐忍克制而濒临爆发的家庭矛盾,酿成了无法挽回的悲剧。小说于偶然与必然之中,描写生活的平衡与失序,更深思流动家庭的婚姻伦理、教育等社会难题。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3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